浩然正气铸赤诚警魂,青春热血谱英雄壮歌——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旺苍好男儿高攀
来源: 时间:2014-02-18

高攀,男,28岁,中共党员,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旺苍县公安局黄洋派出所科员,三级警司警衔。2009年被旺苍县评为“优秀公务员”;2010年被市县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被四川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20125月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

2010930早晨7时许,黄洋派出所民警高攀与战友们一起在德阳市旌阳区庐山北路抓捕负案在逃犯罪嫌疑人时被企图逃跑的嫌疑人开车拖行30米后甩开碾成重伤,右肋7根断裂,肺刺伤,肝挫伤,肩胛骨骨折,右脸被挂伤,伤口长达4厘米………后经医院全力抢救,高攀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已康复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高攀用一身铁骨和满腔热血铸就了人民警察不屈脊梁!

“当警察是我从小立下的志向”

出生于1984年的高攀是旺苍县嘉川镇人,其父母都是川北监狱的职工。“当警察,应该说是我从小就立下的志向……”。在高考报志愿时,高攀的父母都希望高攀学医或学农,但他坚决要报考公安院校,在他的心目中,警察是世上最神圣的职业。2003年,高攀如愿被四川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录取,开始了他的警营生活。

在学校就读期间,高攀因表现突出,担任了生活部长和纠察员,作为校干部,他办事认真负责,不管什么任务,只要老师布置了,他都会尽量办到最好。在学习上,高攀的成绩名列前茅,他负责的各项工作也总是拿第一,他本人也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实习期间,高攀经常在案件高发地段和民警一起蹲点守候,先后协助民警办理案件3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余人。

2006年,高攀警校毕业后,顺利进入广元利州区公安分局嘉陵派出所当协警;2008年,高攀通过全省招警考试,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警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奉献从自己做起

“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只要群众对我的服务认可和满意,那就是我的最大幸福和快乐!”这是高攀在民情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在单位上,高攀干劲十足,经常加班加点干工作,有时一忙就是一个通宵,他先后设计了《治安案件登记表》、《未查处治安案件登记表》、《现场指认笔录》等系列电子表格,提高了办案效率,并在所里推广开了。“每逢节假日,他都会主动请求和同事们一起值班。”很多时候,遇到只需一个人干的工作,高攀总是说,“我年轻,我去干!”。20085月,高攀分配到所里工作才几天,就遇到汶川大地震,随后他积极参加救灾工作,并主动申请赶赴极重灾区青川县参与救援。”黄洋派出所的同事对高攀赞不绝口,“他工作起来十分卖命,从没听他叫过苦和累。甚至在他父亲病情严重,一度在绵阳中心医院治疗期间,也难得抽些空闲去照顾父亲”。高攀自己也常说:“爸爸常常教导我要爱岗敬业,要牢记人民警察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说到父亲,高攀眼里闪着泪花,“父亲在绵阳住院期间,没能好好陪护;临走时也没有见上他最后一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高攀在了解到黄洋镇空巢老人较多的情况后,就动员同事们一起尽力帮助他们。于是,一支由高攀等7名警察组成的警察志愿者服务队伍在黄洋镇派出所正式成立,者务队成立以来,高攀和战友们通过开展“送温暖送祝福”、“宣讲‘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抢种抢收”、“定期免费体检”等活动,将为空巢老人的帮扶服务落到实处。

 “勇敢正直,积极主动,踏实肯干,对人民警察这个职业有着坚定的追求!”这是高攀的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主动请缨 “抓捕嫌疑人我一定要去”

2010929,得到在旺苍县多次作案的4名诈骗犯罪嫌疑人在德阳一带活动的准确信息后,专案组决定立即前往抓捕。当得知这起诈骗案的主办民警高攀在101就是他26岁的生日时,所长犹豫了: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虽然家在旺苍,却因为手中的案子极少回家,还是让他回家和父母过个生日。“我是主办民警,我最了解情况,我一定要去!生日每年都可以过,今年不行明年可以再过!”高攀坚决请命要求一起驱车前往德阳抓捕犯罪嫌疑人。

30日凌晨5时许,经秘密侦查,当发现犯罪嫌疑人一行开车正前往德阳市区时,抓捕组一行遂跟踪上去。

早上7时许,抓捕组一行在德阳汽车站附近密切注视着嫌疑人车辆,经仔细观察,发现嫌疑人车辆内坐有两男三女,其中两男两女均为犯罪嫌疑人,另外一名妇女据估计为犯罪嫌疑人诈骗的新的对象。

由于车站附近人口众多,车内又有受害人,为了保证市民和受害人的人身安全,抓捕组一行只能紧跟在后,等待抓捕的最佳时间。嫌疑车辆绕着市区转了十多分钟后,驾车从旌阳区庐山北路向城郊方向开去。

鲜血中见证忠诚卫士

此时路上的车辆及行人较少,正是抓捕嫌疑人的最佳时间。专案组一行当即立断立即驾车加速前进,将嫌疑车辆拦截在一边。

“请熄火下车接受检查!我们是警察!”紧邻嫌疑车辆驾驶位上的高攀下车后,打开嫌疑车辆驾驶位旁边的车门第一个冲了上去,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后,责令嫌疑车辆停车熄火下车接受盘问。其他民警也随即跳下车来,在嫌疑车辆四周警戒控制其余车门。然而就在这一瞬间,坐在驾驶位上的犯罪嫌疑人突然迅速向后倒车,眼看犯罪嫌疑人即将逃窜,情急之下,民警高攀快速抓住车门,身体朝驾驶位靠,试图再次拦截。不料,这群亡命之徒像发了疯一样拼命加速的向后倒车,高攀就被嫌疑车辆夹在车门中向后拖行三十余米。“停车!停车!你跑不脱的!”即使在拖行过程中,紧抓车门不放的高攀仍然大声责令犯罪嫌疑人停车。犯罪嫌疑人置若罔闻,见摆脱不了,一个急刹车,让坐在副驾驶的犯罪嫌疑人跳下车向十字路口逃窜,这时嫌疑车辆又朝前猛开一段距离,一个急转弯将高攀甩在了地上,使其头部受到猛烈撞击,随即车轮又从高攀的右胸侧边碾过。

顿时,高攀昏倒在血泊之中。

随即赶来的黄洋派出所教导员王清一边组织民警追捕潜逃的犯罪嫌疑人,一边安排民警拨打了急救中心电话和报警电话实施救援。

最终,民警在一个小巷处将下车潜逃的一个犯罪嫌疑人倒在地抓获。

“王教导,你们一定要把嫌疑人抓获,一定要把赃款交还给受害人,那些钱都是他们的血汗钱!”急救车上,意识模糊的高攀紧紧拉着教导员王清的手吃力地说。听到这些话,四十多岁的热血男儿王教导员也忍不住热泪盈眶。

社会各界盛赞高攀精神

“奋不顾身地拦车缉拿歹徒,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啊!这个小伙子真是是条汉子,是个英雄!”高攀的主治医生——德阳市人民医院刁明强,当得知自己治疗的伤员还是2008年新招录的一名普通警察时不禁连声赞叹。

高攀勇擒逃犯、无私奉献、不怕流血牺牲的先进事迹传开后,社会各界群众无不为高攀英勇无畏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自发前往医院看望,有的就守在高攀所住的重症监护室门外,希望能见上英雄一面;还有不知名的群众将鲜花、水果、慰问品放在病房外悄然离开……

1117,高攀转回旺苍县人民医院继续接受治疗,社会各界人士闻讯后纷纷自发前往医院看望这位年轻的人民忠诚卫士。当天,旺苍县委、县政府在县电影院隆重举行了高攀英雄事迹报告会,迅速在全县掀起了“向英雄高攀学习,争做时代先锋”的热潮。

1220,市委决定授予高攀“广元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听闻此事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有这样的警察,我们老百姓过日子也安心了,希望他尽快好起来!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