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6期
来源: 时间:2014-11-28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96

中共旺苍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11月7日

【“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专题简报 】

 领导动态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菲来我县调研指导工作。116日,在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以及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菲率市政府办副秘书长安永平、市发改委主任田中文、市经信委主任张寿于等来我县调研指导经济工作并召开汇报会。县委书记张尚华陪同调研,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亚洲参加汇报会。

王菲一行先后深入木门镇柳树新村、木门镇现代农业产业园、黄洋镇建材产业园、双汇镇御龙洞、东河镇南阳观景台等地,实地察看了我县综合治贫工作、农村产业发展、旅游发展和城市建设等相关情况,随后在十楼会议室召开汇报会。王菲指出,110月份旺苍县经济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产业发展、交通道路、城镇化建设、红色旅游等各方面进步明显;希望乘势而上再发力,为全市完成经济目标任务作贡献。同时,王菲强调,各级各行业要踌躇满志迎新年,提早谋划明年工作,制定切实可行措施,要在打基础谋长效上下功夫,坚持科学和谐发展理念。在工业上要注重调结构、转方式、重效益;在旅游发展上要积极准备,主动与巴中市联手搞好旅游环线,不能成旅游的孤岛;对城镇化建设,要注重城市品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成宜居、宜游的副中心城市。(县网管中心  蒲秋容)

 

 部门动态

我县核桃产业成农民增收“绿色银行”。一是品种上严格把关。在全县范围筛选和培育适生力强、抗病性好、单株产量高、干果品质好的“旺核2号”和“旺核1号”本土品种,采取定点采种、定点育苗、定向供应的“三定”原则,确立县国营苗圃为定点育苗单位,实施责任终身追究,年育优质核桃苗160万株以上。二是时间上长短结合。积极倡导“以耕代抚、以快养慢、以短养长”的发展理念,在核桃林地间作套种“短、平、快”的经济作物。目前,全县在核桃林下种植粮食作物10万亩、魔芋1万亩、大豆5000亩、花生4000亩、辣椒2000亩以及其它矮杆作物5000亩,助农年均增收1500元以上。三是模式上循环发展。积极推行“林—畜—药(粮、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全县核桃产值达到4.8亿元,林下种植收入5.3亿元,畜牧业产值达到11.6亿元。到2015年,全县核桃种植规模将达50万亩,产量实现5万吨,产值实现20亿元,农民年人均核桃增收达到5000元以上。(县政府办)

 

 乡镇动态

普济镇围绕“三中心”贴心服务群众。一是以“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完善服务体系。把强化服务、为民办实事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来抓,在便民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印发便民服务手册,将服务事项、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干部电话等公开,解决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二是以“综治维稳中心”为支撑,开展平安建设。鼓励村社党员干部当好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安全员。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预警机制,做好流动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30余次,调解各种纠纷20余次,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三是以“农业服务中心”为平台,提升群众技能。加强对农牧业科技知识、畜牧养殖、劳动就业等内容的培训学习,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社进行现场指导。结合远程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农机维修、种养技术等专题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普济镇    芹)

    静乐寺管理办“四大工程”服务老年。一是深入基层,做好“近老”工程。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居民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各居委会全面掌握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基本情况和个人信息。建立摸底数据台账,全面动态了解辖区老人基本情况,为“为老服务”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资料。二是落实政策,做好“养老”工程。通过老人动态数据台账,管理办将60岁以上无社保、医保老人全部纳入新农保和居民医保。切实解决了辖区老人的后顾之忧,为老人们安度幸福晚年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广泛宣传,做好“敬老”工程。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横幅、以及辖区广播等信息载体,积极宣传敬老爱老政策,深入开展敬老爱老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女婿”等评选活动,并对典型个人代表给予表彰,在辖区营造了尊敬老人的浓厚氛围。四是丰富活动,做好“爱老”工程。在各居委会建设完善文体广场、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等文化活动阵地。组织老人参与秧歌队、舞蹈队、乐器队等,进一步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生活幸福指数。(静乐寺管理办    娟)

 

   

我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公路建设项目初显成效。2014年我县共批复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公路建设项目35个。截至目前,已完工23个子项目,新改建村内公路53.1公里,完成项目总投资989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494.5万元,通过村民“一事一议”筹资、捐资、投劳折资494.5万元),其余12个子项目预计在11月底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农机局  吴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