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3期
来源: 时间:2014-10-3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93

中共旺苍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 1027

  部门动态

县公安局围绕“六个增强”推进整改落实。一是突出领导带头改,增强牵引性。局党委班子在在制定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时,认真安排部署,梳理确定出重点整改问题9个,制定整改措施32项,明确责任人7个、责任部门8个,限定整改时限,真正把整改落实的过程变成提高能力、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转变作风的过程。二是落实个案分别改,增强灵活性。坚持灵活开展整改工作,对各部门存在的涉及个人的5个个案问题,要求责任到人、措施到人。截至目前,已对工作不力的1名中层干部免职,对2名民警全局通报批评。三是紧盯重点岗位改,增强针对性。紧盯治安、社区、窗口单位等重点岗位的整改工作,共排查出户籍办理、车管业务等惠民便民政策落实不力的问题3个,发现在执法中徇私枉法、接受当事人请吃等违法违规现象1项。对查找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严肃查处和解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四是围绕群众意见改,增强广泛性。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万警进万家亲民、助民活动紧密结合,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关于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在全局范围内切实加以整改,解决了三江镇下石村贫困学生余涛的学习费用5000元,切实把各项惠民政策变成老百姓“口袋里”的实惠。五是强化监督督促改,增强实效性。由政治处、纪检督察部门组成督导组,对群教活动整改工作的各个环节开展监督指导,已约谈部门负责人2人;纪检督察和法制部门对日常行为养成、内务管理等方面开展定期检查和督导,对存在问题的限期整改,从细节方面规范队伍管理,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果。六是建立机制引领改,增强科学性。结合实际,建立队伍状况评估机制,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好干部选任机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五大机制”,健全规范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和业务考核机制,在反对“四风”方面建立完善了25项务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形成了反“四风”、改作风的长效机制,规范完善的制度建设,科学推进群教活动整改工作。(县公安局    伟)

县司法局“四个大”维护群众利益无死角。一是开展法制知识大宣讲。组织律师、司法助理员120余名到村社开展法制宣传100余场次,受众达2700余人,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落实矛盾纠纷大调处。发动乡镇司法所和调委会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摆“龙门阵”,倾听群众心声,摸排隐性纠纷,并对摸排出来的纠纷分类建立台账,制定有针对性的调处化解方案,及时解决,确保稳定。目前,已摸排纠纷信息72条,化解72条,化解率达100%三是推进社区矫正大检查。对全县173名矫正人员逐一进行走访,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其生活情况和心理动态,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确保无脱管、漏管,无遗留隐患。四是拓展安置帮教大走访。对全县近5年来600余名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家访,对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并根据帮扶工作机制,以社会平安需求为导向,加大安置帮教力度,努力预防和减少二次违法犯罪。(县司法局    超)

 

  乡镇动态

九龙乡“加强四项建设”确保服务群众常态化。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行干部驻村制度,全乡6名党委班子成员、23名机关干部包片联系11个村,实现驻村全覆盖;通过“抓示范强后进带中间”的思路,选派1名优秀干部到后进支部担任第一书记,夯实服务基础;按照“内部挖潜、外部激活、合理配置、充分整合”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园区、矛盾纠纷突出的地方,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二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培养一批“想服务、能服务”的带头人。今年以来,全乡开展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工作法等专题培训8场、2000余人次,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加强党代表队伍建设。成立党代表工作室,督促党代表定期接访、带案下访,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共化解信访积案3起,调处矛盾纠纷4起,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四是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双报到”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5支,43名党员干部认领了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次,实现了服务群众常态化。(九龙乡 唐  飞)

 

  简讯

近日,县畜牧局针对养殖业的主要投入品兽药和饲料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经营商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经营商相关证件是否齐全,进货台账、销售台账等记录。此次行动共检查兽药经营商28户、养殖户73户,检查饲料经营商37家。(县畜牧局  李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