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尔敏在旺苍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4-02-18

同志们:

刚才,尚华同志对我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全面动员,充分表明了县委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高度自觉,充分彰显了县委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凝心聚力推进改革发展的责任担当和鲜明态度。省委督导组朱蓉处长、杨作壁主任到会指导,市委督导组天培组长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县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尚华同志和天培组长的重要讲话是搞好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下面,我代表领导小组办公室讲三点贯彻意见。

一、深刻领会精神,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县委结合实际研制了1+11系列实施意见,大家一定要深入研究,吃透精神,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又要紧贴实际创造性开展,进一步形成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加快建设“绿谷红城、幸福旺苍”的生动局面。

(一)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精神。一是要把握好活动主题。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二是要把握好总体要求。这次活动的总体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三是要把握好解决的根本问题。这次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四是把握好活动对象。要把县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重点,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以及重点民生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注重抓好乡镇、管理办和村、社区等基层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五是要把握好规定动作。这次活动规定动作是:不分阶段、不搞转段,主要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六是要把握好目标任务。县委确定了“坚定理想信念、解决突出问题、做实群众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制度机制、促进改革发展”六项任务,要达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的五个目标。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目标任务,要着力在解决问题上、推进措施上、群众满意上见到明显实效。

(二)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特点。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三讲”、“保持党的先进性”、“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相比,体现出不同的特点和要求。一是不搞试点抓示范。突出领导带头和抓点示范。二是方法步骤不同。坚持问题先导,将问题查找和问题整改贯彻活动全过程,要求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三是方式方法不同。实行自上而下、由内到外、从小到大、自始至终等方式进行,要求既集中开展活动,集中整改提高,又要着眼长期长效,构建长效机制,促进常态践行落实,不能“雨过地皮湿,风吹雾又来”。

(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特别要求。要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着力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要认真借鉴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针对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层级多样性和对象差异性,牢牢把握“六个特别注重”要求并贯穿全过程。一是特别注重学习教育、纯洁思想,着力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为民之志;二是特别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着力上级率先垂范、带动真改实抓;三是特别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着力找准找实问题、动真碰硬整改;四是特别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着力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当裁判,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症于民;五是特别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着力“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六是特别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着力触及灵魂、正风肃纪。总之,落实每项工作要求都要必须充分体现“认真”精神,实施每个环节和关键举措都必须让群众监督评判。

二、把握三个环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我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1月开始,20149月基本完成。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采取统一部署、梯次开展、压茬进行的办法,县级领导班子、县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在2月启动,乡镇(管理办)在3月上旬启动,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在4月份启动。党组织关系在乡镇(管理办)的行业系统延伸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与乡镇(管理办)同步动员部署。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协调、灵活安排时间进度。具体要着力抓实抓好三个环节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主要工作。一要全面动员部署。各地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好动员会,在召开动员大会前,其主要领导讲话材料和实施方案要报上一级督导组审核,其中,县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乡镇(管理办)的在县委督导组审核后还要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会上,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作动员报告,督导组组长提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四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重点要求,讲清楚本单位开展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讲清楚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具体要求;动员大会后,由上一级督导组牵头,组织参会人员开展现场评议,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二要深入学习讨论。学习的重点是,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本指定教材和旺苍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色教材,参观旺苍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展览馆。同时,要以郭兴利、高攀、田春蓉、黄发先等先进典型为榜样,抓好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学习方法是,针对参与单位和对象的具体情况,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开设“经典教育课堂”、“传统教育课堂”、“典型教育课堂”、“实践教育课堂”、“空中教育课堂”五大学习课堂,开展“群众观点怎么看”、“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深化改革怎么推”、“绿谷红城.幸福旺苍怎么建”六大专题讨论交流活动。学习目的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什么的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践行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学习落实上,县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管理办)不少于40个学时,村(社区)等其他基层组织可以按基本要求灵活组织学习,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实行学习笔记、学习体会抽查调阅和通报制度,开展群众路线知识抽查测试,测试成绩在适当范围公开等。三要广泛听取意见。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形式,虚心听取基层群众特别是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对“四风”、生产生活、改革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四问四评”方式,把民意听真实、把问题找准确。四要注重边学边改。“四风”问题带有普遍性,要对号入座,民需民盼具有紧迫性,要主动作为。一开始就抓住群众反映强烈、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下大力气整改解决。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主要工作。一是查找“四风”问题要“准”。认真开展“四对照三严查”,逐一查找本地本单位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具体表现材料,并分层级审核。二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质量要“高”。对照纪律规定和作风禁令,逐项列出“四风”问题表现和典型事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各级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一把手”亲自主持起草,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求自己撰写。材料实行“四级”把关,即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支部书记要审阅支部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要审阅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督导组组长要审阅领导班子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督导组配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做好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阅把关。三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要“严”。坚持“四不开四重开”标准,即查找问题不准不开、准备工作不充分不开、对照检查材料质量不高不开、未普遍交心谈心不开,聚焦“四风”不具体的重开、根源剖析不深刻的重开、相互批评不到位的重开、通报测评满意度不高的重开。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洗洗澡,正衣冠,清洁思想尘埃,清除“四风”积弊。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主要工作。一是研制整改举措。县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乡镇(管理办)领导班子、机关基层支部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机关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等其它基层组织要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措施、责任、时限和效果。二是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要坚决落实省委、市委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和旺苍实际问题,全县将集中开展文风会风不实和检查考核评比泛滥;报刊征订过多;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四难;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大操大办宴席;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超编和超职数配备;“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干部“走读”;收受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干部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14项专项治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既要全面落实省、市、县委整治任务,还要结合实际确定具体专项整治重点,认真清理排查歪风邪气,重拳整治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三是强化正风肃纪。对违反党风党纪规定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执行不力的,要提醒督促、推动提高;对软懒散庸的领导班子和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进行整顿调整;对长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履行党员义务的党员,要区分情况,作出严肃处理。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做好“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制度,突出资源权、财经权、人事权的规范运行和监督检查。要坚决执行制度,严肃追究执行制度不力、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要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做到不走过场、保证质量,确保取得人民满意的效果。

(一)抓好深入发动。在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精心系统设计活动,做到方向正确、要求从严、问题聚焦、措施管用、方法有效。要开好动员会,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做到认识不出偏差、对象不出盲点、行动不出迟缓,党员干部迅速进入状态,坚决防止出现上热下冷、左热右冷、忽热忽冷现象。要宣传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相信依靠群众,置活动于群众监督之下,真正把开展活动过程变成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过程,把群众参与压力转化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力。

(二)强化领导示范。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否认真、不走过场、见到实效,关键取决于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视程度和实际行动。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主动抓、带头抓、抓上手,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五个带头”的要求,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对照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动实践,把投身活动作为接受思想洗礼、践行群众路线、真情为民服务的难得机遇,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把分管领域抓起来,以“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胆识和行动,作表率、树标杆,引领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三)突出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找查问题,注意问题梳理把握,不能夸大问题也不能忽视问题,不能把个别问题上升为普遍问题、把一般问题混同于突出问题、把工作问题模糊为作风问题。要结合实际认真查、扎实改,从解决前期准备工作中查找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立说立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小事情办起,一开始就向问题叫板、动真碰硬,以整改问题开局亮相,表明态度,推进活动。

(四)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政策原则和推进措施。县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县以下单位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注重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的方式开展活动。流动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为辅。可采取送学上门等灵活方式,组织离退休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县级部门在乡镇(管理办)的延伸机构,其中,党组织关系在本部门的,要全程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督查指导;党组织关系在乡镇(管理办)的,要加强与乡镇(管理办)的衔接互动、协调配合,做好业务指导,合力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政法、教育、国土、环保、建设、农业、卫生、计生、工商、安监、食药监管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部门,要发挥条条指导作用,上下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两新”工委牵头,统战、企工委、工商联、民政等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覆盖指导“两新”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这里,我要强调一点的是,今天的会议既是全县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也是县级领导班子、县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的动员会,全县各县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的动员会原则上在20日前完成,但要注意的是时间要服从质量,要严格按照要求精心准备方案和起草领导讲话,通过县委督导组和县委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定后方可召开。同时,前面已经明确乡镇(管理办)和村(社区)将分别在3月上旬和4月份启动,在这期间,各乡镇(管理办)和村(社区)一方面要积极配合县级领导班子、县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另一方面要认真做好本地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准备工作,坚持先介入、先学习、先查找、先整改,尤其是要全面深入查找问题,认真梳理分析问题,在此基础之上,要精心研究制定各地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同时,要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主要措施以及本地的先进典型,为活动的正式启动和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务实创新推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和要求,不得降低标准、不得我行我素、不得敷衍塞责,防止活动“散光”、走偏,做到既要解决“四风”普遍性问题,又解决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要在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 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针对各自问题,突出各自特点,创新搞好自选动作, 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着力把教育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六)强势宣传引导。大力度、抓关键、有节奏地搞好舆论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手段和途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有关精神和要求,注重用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正面典型立镜子、树榜样,用反面典型标“雷区”、划红线,营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良好舆论氛围。

(七)强化制度保障。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一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按照市委要求,实行党员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加强重点指导,抓点示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也要按照县委要求和属地及分管工作确定联系点,切实加强联系指导,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创造经验、提供示范。二要建立自上而下督导制度。督导工作是事关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县委高度重视,从各级各部门精心抽调了一批政治思想过硬、敢于负责、纪律性强的同志组建了督导组,同时,还专门制定了督导手册,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方式、内容和要求。全县共组建了18个督导组,每个督导组由4名同志组成,分片区、分系统集中对各乡镇(管理办)、各部门、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根据各自实际建立督导组,做到力量下沉、工作到位、督导从严。三要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适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解决问题、改善民生、转变作风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满意的效果。

同志们,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特殊、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今天的会议精神特别是尚华书记、天培组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用好的作风抓作风建设,促进认真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广泛凝聚追赶跨越正能量,奋力谱写建设“绿谷红城、幸福旺苍”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