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尚华在旺苍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4-02-18

尊敬的省委督导组朱蓉处长、杨作壁主任,市委督导组白天培组长、向德泽副组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中央、省、市委统一部署,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并报省、市委督导组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对我县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省、市委督导组和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办公室对我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给予了精心指导,今天又专门到会指导,市委督导组组长白天培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省、市委督导组和市委群教办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后面,尔敏同志还将对我县教育实践活动作具体安排,请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根据县委常委会审定意见,讲四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第一,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战略举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是解决党和群众关系问题,这是我们党经受考验、防范风险的根本问题。当前,我们党所面临的挑战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严峻、更为复杂,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但经济结构不合理、地区发展不平衡、环境污染、就业压力和分配不公带来的社会矛盾越来越突出。西方敌对势力利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利用群众的一些不满情绪,正在加紧推行西化、分化战略,妄图从思想上搞乱我们的党、政治上搞垮我们的政权。特别是我们党内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我们党着眼于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所采取的治党理政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严肃认真地解决我们党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每个党员干部经受一次深刻而警醒的群众路线再学习、再教育,进一步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传统作风,进一步赢得人民信任和拥护,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第二,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推动“绿谷红城、幸福旺苍”建设的不竭动力。旺苍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绿谷红城、幸福旺苍”的关键时期,通过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综合评价在全省排名实现“三连升”,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收入显著增加,党的建设创新加强。成绩固然可喜,问题更需重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县域实力依然不强,经济建设压力空前,发展瓶颈制约仍然突出,群众最关注和反映最强烈的一些民生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好。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小康和提升在全省经济格局中的位次,努力建设川东北经济发展高地和“绿谷红城、幸福旺苍”,要实现这一目标,任重而道远,需要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克难攻坚。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最大程度地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凝聚起来,切实把奋斗目标变为全县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以大气魄的科学决策、大手笔的项目建设、大力度的作风转变,汇聚科学发展、追赶跨越的强大正能量,早日建成川东北经济发展高地和“绿谷红城、幸福旺苍”。

第三,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县始终以高压态势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敬业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普遍认可。但对照跨越发展、班子建设、作风规定、班子队伍,也还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样那样的实际问题,具体问题是经过前阶段深入调查摸底,广泛听取意见,按上级要求全面覆盖省市提出的带普遍性问题和省、市委督导组审核完善形成的。具体问题表现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观不正确,贯彻科学发展观态度不坚决,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攻坚克难勇气不足追赶跨越合力不够重大项目支撑不力转型发展力度不大调查研究不深不实重经济指标、轻社会建设,重任上、重点上、重纸上,盲目决策、脱离实际、漠视群众利益,只顾眼前不顾长远,重制度建设、轻制度执行,文件多、会议多,跟踪督导落实不够正确集中和发扬民主兼顾不好,干部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存在庸懒散拖推诿扯皮要求不高、责任心不强、担当不够,工作落实不力上下一般粗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心浮气躁、跑官要官、拉关系、找门路、搭“天线”,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驰,部门利益至上工作“中梗阻”,以权谋私、以权贪腐、巧立名目、敛财谋利,衙门作风严重、不给好处不办事、没有关系办不成事检查评比、“创建达标”、报刊征订过多过滥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存在执法不公、不严、不规范,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出工不出力、工作懒散应付,滥用职权、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借权营生,公权私用、权钱交易等问题。乡镇(管理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干部“走读”和“机关化”倾向,勤于跑上头、懒于走一线,不敢直面矛盾、遇到问题绕道走,与群众感情不深,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执行政策缩水走样,不解决具体问题、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糊弄群众,履职不廉、执纪不严,甚至以权谋私等问题。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存在软弱涣散,法制观念淡薄,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假公济私,侵害群众利益,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对待群众态度恶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这些问题存在,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影响了全县追赶跨越的发展大局。我们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解决我县广大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现实问题,自觉做到牢固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把心思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进追赶跨越上来。

二、把握关键,突出重点,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中央和省、市、县委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都作了明确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中央、省、市、县委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从严执行作风禁令为切入点,以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注重抓好乡镇、管理办和村、社区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基层组织;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高新形势下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加快建设川东北经济发展高地和“绿谷红城、幸福旺苍”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问题导向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解决突出问题更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立查立改,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第一,着力贯彻总体要求确保活动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切实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活动全过程。一要查找问题、正视自我,强化“四个对照”“照镜子”。解决“四风”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看不到、抓不住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照镜子”,主要是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就是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刻反思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要瞪大眼睛往“实”处照,往“深”处照,往“小”处照,切实做到找出差距、修身正己。二要律己从严、行止有度,坚持“好干部”标准“正衣冠”。“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衣冠”,主要是严明纪律、端正行为。坚持用中央好干部标准、省委“三重”用人导向、市委“三用三不用”原则、县委“崇尚事业、追求卓越,注重实绩、选贤任能”风向标,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性正一正党性修养这顶“帽子”、理一理党员义务这条“领带”、紧一紧党纪国法这根“弦”,切实做到衣冠正、行为端、工作实、形象好。三要去除污垢、清洁身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洗洗澡”。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自我剖析,诚恳接受批评,清洗思想和作风上的不实之“泥”、浮夸之“泥”、教条之“泥”、腐败之“泥”,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四要惩防并举、解决问题,开展集中整改“治治病”。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区别情况、对症下药。从活动一开始就强调正风肃纪,把解决问题摆在首要位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问题严重的要坚决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切实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

第二,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转变作风形象。中央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集到作风建设上,把作风建设的突破口聚集到“四风”上。因此,教育实践活动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采取上下联动方式,覆盖全党、覆盖全县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全县将集中开展文山会海和检查考核评比泛滥;报刊征订过多;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大操大办宴席;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超编和超职数配备;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干部走读;收受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干部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十四项专项治理。总之,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下大气力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以解决问题的新成效让人民群众看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第三,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绝不是把人民放在口头上,而是看行动、看实效、看人民的真实感受,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入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与期待,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要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认真解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饮水、用电、出行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认真解决交通秩序较乱、城市卫生较差等方面反映的热点问题,认真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认真解决受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孤寡老人、移民搬迁户、低收入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畅通基层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让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更大彰显,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第四,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夯实执政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紧紧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解决部分领域、群体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全,不适应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发展形势要求的问题;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服务作风不好,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偏弱的问题;解决乡镇(管理办)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点)不健全、运行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办事人员缺位,基层群众办事难、办事不方便的问题;解决基层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机关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坚持不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解决乡镇(管理办)服务能力弱、服务手段单一,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空壳村”现象突出的问题。健全服务网络和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基层组织运转和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制度,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落实关爱党员和基层干部政策,充分调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群众话有处说、事有处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最后一公里”走“实”。

“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根子在理想信念,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动摇所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精神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筑牢思想防线,坚定革命理想,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三、明确要求,注重方法,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实

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准确把握具体要求,讲究工作方法,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推动我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推动思想进一步统一、作风进一步转变。

(一)注重严格要求抓落实。不查不改,难以过关;真查真改,需要勇气。这次活动能不能抓出成效,关键在能不能坚持标准、“严”字当头、“认真”二字挂帅。照镜子,不认真照,就看不出美丑;正衣冠,松松垮垮,就树不起形象;洗洗澡,舒舒服服泡温水,就难以轻身解体舒心;治治病,药力不够,也难以药到病除。一是思想上要严起来。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防止思想滑坡,党员干部一定要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克制,把满足个人贪欲与追求个人享受视为祸害,自觉做到防微杜渐,努力避免摔大跤、栽跟头。二是整改上要严起来。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就是军令状,承诺一条就要做一条,从领导干部改起,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要规划长远,标本兼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制度笼子扎紧,确保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推动作风建设长期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正风肃纪上要严起来。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凡是违反党章党纪,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立足于批评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找,没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处理;要抓住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惩处一个,教育一片。对那些软弱涣散的领导班子、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导班子,要先进行组织整顿,再开展活动。要在解决党员出口上探索一些经验,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注重分级分类强指导。我县教育实践活动量大面广,层级较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尽相同,群众期望值也很高。要加强分类分层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统一部署,压茬进行,县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先行一步,作出表率,村(社区)等基层组织要简化程序性要求。扎实抓好“规定动作”,鼓励创新“自选动作”,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县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在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运用驻村联户、结对帮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有效载体,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扎实,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两新”组织党组织要注重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的方式开展活动。流动党员一般应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活动。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离退休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参加学习教育。

(三)注重开门开放搞活动。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群众参与,让群众帮助,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一是态度要真诚。要以百姓心为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该改的地方抓紧改,该治的病抓紧治,捂着、盖着、拖着不是办法,要让党员干部明白,如果讳疾忌医,小病拖成大病,最后不仅对党和人民事业不利,对自己也百害而无一利。二是引导要加强。这次活动主要解决“四风”问题,但必定涉及一些具体利益和深层次问题,对这点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对应该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对有条件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限期解决;对应该解决但目前条件尚不具备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抓紧解决;对能够作出承诺的问题,要向群众公开承诺并公开报道。三是方法要讲究。要用群众乐意接受、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走出机关,走近群众,遇事多同群众商量,同群众打成一片,把党的政策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四)注重边学边查促实践。一是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先学习、先介入、先调研、先整改”,及早做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准备,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三是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令行禁止。

(五)注重领导示范带全局。全县领导机关和领导班子要坚持学在前、走在前,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表率示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上率下行的示范作用带动活动深入开展,工作扎实推进。

(六)注重实际实效“走基层”。坚持把“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贯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继续深入实施“六大行动”,使活动开展的过程成为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过程。领导干部和县级机关干部要在“走基层”活动中察民情、听民意,集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在“走基层”活动中抓整改、转作风,帮助群众解决上学、看病、就业、安居、饮水、行路、用电等民生问题。突出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解决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要在“走基层”活动中抓基层、打基础,认真落实“五建五强”措施和“三四”群众工作法,全面推进乡镇“一办三中心”和城乡社区“五位一体”大党委工作格局建设,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为民服务的桥头堡、主阵地。特别要注重“走基层”的实效,认真组织,认真策划,不要扰民,不要搞一窝蜂,真正扎下去、沉下去。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落实领导责任。县委成立了由我为组长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级党委、党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要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从一开始就要介入,认真抓好正风肃纪各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组织部门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沟通,注重协调;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做好舆论引导;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搞好抓点示范。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建立联系点,并结合各自分工,对分管联系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重点指导联系点和联系分管单位做好征求意见工作,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审阅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措施,督促搞好整改落实特别是集中专项治理工作。各级各部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负责人也要建立联系点,解剖麻雀,加强指导,切实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三)加强督查指导。县委组建了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重点对乡镇、管理办、县级部门进行督导。承担指导作用的县级部门党委(党组)要派出指导组,加强对本行业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指导。督导组要认真审阅活动实施方案、党组织书记动员报告、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措施等,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对活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提出有效预防和解决对策。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传递压力。要督促开展“回头看”。建立教育实践活动半月情况收集、分析研判、通报督查制度。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渠道,通过专栏专版、新闻报道、文艺创作、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精神。总结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更好发挥评论、言论的引导作用,提高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坚持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实现伟大中国梦旺苍行动、建设绿谷红城幸福旺苍”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与落实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各项部署、推进追赶跨越发展大局、全面落实当前工作相结合与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相结合,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转变工作作风、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让群众见实效相结合,与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相结合,与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相结合。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保障发展大局、推进各项工作服务,不断激发汇聚推进追赶跨越的强大动力,用经济社会发展实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同志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力推进作风建设,真正以好的作风树立形象、赢得群众、促进发展,为加快建设川东北经济发展高地和“绿谷红城、幸福旺苍”凝聚正能量、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