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 时间:2014-02-17

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高度重视。59日,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前不久专门召开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分别作重要讲话,进行思想动员、作出全面部署。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推动者,中央组织部担负着“双重责任”,一定要带头认真开展活动、带头切实改进作风,真正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

一、认识要深刻

认识到位,才能行动自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确保活动健康有序推进,首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深化思想认识,深刻把握活动的内涵、要义。

第一,开展活动核心是解决党和群众关系问题。这是我们党政治上的一个基本关系,是经受考验、防范风险的根本问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不仅孕育了党,而且赋予党担当历史使命的全部力量。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党秉承的是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现在,我们党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生活得幸福美好,这是党的庄严承诺、是党的执政目标。打铁还需自身硬。实现这个承诺和目标,需要党不仅要有真理的力量,还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党的力量从哪里来?就是从植根群众、联系群众中来,从优良传统、优良作风中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

第二,反对“四风”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关键所在。我们党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有正视问题的勇气、有自我净化的智慧。中央把这次活动的目标任务,聚焦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抓住了要害,聚焦点很准、任务很明确。“足寒伤心、民寒伤国”。“四风”,说到底是脱离群众、当官做老爷,是损害党群关系的“祸源”,是弱化执政根基的“大敌”。“四风”不除,“伤筋动骨”。如果任其蔓延,必然会动摇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从前段调研情况看,集中整顿“四风”,群众非常拥护。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聚焦“四风”问题,这样才能抓得实、抓得好,抓出让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满意的实效。

第三,四句话总要求是增强“四自能力”的基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用朴实形象的语言,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我理解,这四句话不是一个简单流程,而是有机整体,各有侧重、相互关联,关键是体现整风精神,核心是解决突出问题。落实这个总要求,要发挥内因和外因两个作用。自己勇于摆、别人帮助查;自己主动正衣冠、组织帮助正衣冠;勇于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自己主动整改、组织对症下药。这四句话,不仅是活动的总要求,而且要贯穿党的作风建设始终。对一个执政党来说,要把这个要求作为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基本方法和途径;对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要终生践行这个要求。

第四,领导带头、自上而下是有效管用的重要方法。十八大后,中央政治局及时制定并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从抓作风建设的角度讲,我理解,实际上从这个时候,教育实践活动就开始了。从各方面反映看,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积极响应。之所以有这样的效果,关键是中央带了头。6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又用6个半天的时间,召开专门会议,带头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坦诚的相互批评,回顾总结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古人说:“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教育实践活动中,应当把这个重要方法运用好。领导都带头,就有好势头。坚持抓下去,就能进一步形成上行下效、上下同心、党群一体、干群互信的生动局面。

第五,健全落实制度是持续深入改作风的根本保障。活动有时限,作风无限期。密切联系群众,是个永恒课题。邓小平同志讲,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在这方面,制度不落实、制度不完善、制度缺位等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从严必有法度。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需要更加注重推进各项治国理政活动的制度化、法律化,更加注重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围绕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核心,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用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

作为中组部的干部,我们不仅要对面上活动有深刻理解,还要对自身活动有清醒认识。只有带头把自身作风搞好、形象树正,要求别人才有底气,严格管理才能服众。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部门改进作风寄予殷切期望,强调要“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怎样建设模范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很好的契机、很好的抓手。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只要我们每位同志都认识到位了,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真正从自己做起、从自己改起,部里活动就能扎实有效开展,就能真正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自觉走在活动前列”。

  二、措施要管用

道虽近,不行不至。行动是一面反映精神面貌的镜子。部里不少同志参与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调研、方案制定和动员部署,各位局长参加了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部分同志还将参与督导工作,实际上等于我们先学了一步、先受了教育,理应搞得更好。我们要立足组织工作职能、结合部机关特点,拿出务实管用措施,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

一是落实好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贯穿活动全过程。“照镜子”,就是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照公道正派这个核心要求,对照组工干部“十严禁”、“五条禁令”,认真查找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力求“照得”深一些、细一些、全一些。“正衣冠”,就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正视问题、改进缺点,正一正思想和行为上的偏差,补一补影响工作和形象的不足,坚持不断正、经常正、长期正,始终保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以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既深刻检查、自我剖析,又虚心听取批评、接受建议,真正祛思想之尘、除行为之垢。“治治病”,就是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问题严重的坚决查处。

二是落实好聚焦点。就是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总体上看,我们部机关的作风是好的,我们这支队伍是一支过硬的队伍,是值得信赖的。但从这次机关党委问卷调查、座谈情况看,组织系统同样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也有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四风”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问卷调查中,部里98%的干部认为开展活动“很有必要”或“有必要”,11.9%的干部认为部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意识“一般”或“较差”。调研、座谈梳理出了10个方面、60多个问题。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三是落实好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深入扎实学习,清醒认识不足,自我教育提高,组织真诚帮助。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查找自己缺点和不足的同时,同志间坦诚相见,开展积极的、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开门搞活动。大家在不同岗位,联系和服务的对象都比较广泛,一方面部内同志积极参与、相互提醒,另一方面要注重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广纳谏言。坚持分类指导。部机关工作面广线长,既有干部工作,又有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工作;既有机关部门,又有事业和企业单位,工作内容和服务对象各不相同,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也各有侧重。要从实际出发,体现特点、突出特色,科学安排活动,灵活设计载体,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四是落实好三个环节。这次活动的三个环节,步步递进、环环相扣,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扎实。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关键是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做到真学习、真思考、真提高。静下心来逐篇研读必读书目,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开展专题讨论、举办专题报告会;组织党员干部重温部史部风,加强优良传统、优良作风、优秀组工文化教育;部务会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带头建立联系点,利用暑期无会周,集中10天左右时间,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各局级单位都要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和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主要是开好3个会。部领导班子要带头召开一次高质量民主生活会,部务会成员摆思想、摆工作、摆作风、摆措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在一定范围通报情况。各局级单位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四风”具体表现,正视剖析存在的问题。部里要在适当范围,对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各党小组(党支部)要召开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部领导和局级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列出任务书和时间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三、作风要务实

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有好的作风,做到不虚、不空、不偏。

一要突出两个结合。要紧密结合思想行为,切实提高认识、改进作风,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坚持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工作方法,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血肉联系。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能,着眼学习贯彻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着眼正在做的事情,结合部门职能、岗位职责,把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组织、人才工作中去。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处以上领导干部是重点。要从部务会做起,局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带好头,为机关干部做出榜样。尤其是部务会成员和我本人,一定要首先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我们就是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形成部务会成员带头、局处长示范、全员参与、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改作风要持之以恒。十八大后,部机关及时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并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29条规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要继续坚持。要对已有制度认真梳理,完善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修订“十严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新的制度,出台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意见;抓好制度落实,维护制度的权威和效力。要紧紧围绕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作风建设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