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定期体检”基层党组织 夯实群众基础
来源: 时间:2014-07-10

链接:http://sichuandaily.scol.com.cn/2014/07/09/20140709644493990265.htm

原文:

“定期体检”基层党组织夯实群众基础

 

□王尔敏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基层党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根本在基层,关键在党的基层组织。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存在着动力不足、主动性不够、时紧时松等问题,影响着党组织先进性作用的充分发挥和服务群众效果的常态保持,客观上需要建立广泛参与的监管机制。在这种情况下,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定期体检”,加强日常运行监管,有利于保证其作用常态发挥,做到充分联系群众、坚持服务群众,长效常态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所谓“定期体检”基层党组织,就是充分运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成果,将其分类定级,分别设置预警线。党组织书记每半年一次在党员干部群众大会上公开述职,参会人员现场提问,并进行群众、党员干部、上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百分制量化测评,按不同权重计算基层党组织考评得分,对低于预警线的基层党组织根据分数段给予警示提醒、警示诫勉、警示追究三级预警,区分情况进行整改验收,切实做到运行情况早掌控、薄弱环节早发现、突出问题早整改,确保基层党组织常态运行良好、先进性作用长效发挥。“定期体检”基层党组织,能够不断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动性。通过推行预警机制,使班子运行、工作状况、干群关系等随时能够得到比较全面的检验,及时发现存在的薄弱环节,即知即改突出问题。对受到警示的党组织,由上级党组织审定工作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对群众意见较大、连续评定处于“三类”的基层党组织,由上级党组织进行专题分析、派员蹲点、重点督导。同时,把预警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能否晋位升级、评先评优、党组织班子成员能否提拔使用、在村(社区)换届选举中能否继续提名推荐的重要依据。通过分类预警,促使基层党组织迅速调整工作状态、增添工作措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良好势头,切实做到主动深入群众、主动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定期体检”基层党组织,能够不断增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先进性。党员作为党组织的细胞,党员的先进性直接影响着党组织的先进性。将党员党性分析民意测评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预警范畴,以旺苍实践为例,我们明确规定:党员党性分析民意测评占基层党组织考评总分的10%,得分在60分以下的人数超过党员总数20%的基层党组织将被列为警示提醒对象,超过党员总数40%的基层党组织将被列为警示诫勉对象,超过党员总数50%的基层党组织将被列为警示追究对象。通过党员党性分析民意测评,能够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促使党员发挥好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作用。“定期体检”基层党组织,能够不断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实效性。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在民主测评参考标准的设置上,把重点放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民生改善、公共服务、扶危济困等方面,通过鲜明考评导向,让基层党组织始终牢记服务职责,主动完善服务功能、整合服务资源、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实效。

“定期体检”基层党组织,能够不断提升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度。通过让群众参与对基层党组织的民主测评,特别是在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大会上增加群众提问环节,群众面对面询问工作进展、表达自身愿望、提出新的要求,由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回答群众质疑、承诺落实办法,让基层干部切实体会到只有做出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业绩,才能在民主考评中有底气、有信心,促进基层党组织今后在确定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中始终把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践行“五建五强”群众工作法,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谋福祉,以实际行动、实在效果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作者系旺苍县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