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日报》:旺苍“三四”群众路线工作法拴紧干部
来源: 时间:2014-04-03

 

   链接:http://e.gyxww.cn/gyrb/html/2014-04/01/content_55521.htm?div=-1

    原文:

 

旺苍:“三四”群众路线工作法拴紧干部
 所辖园区干果业发展道路等基础设施差、面临怎样有效拓展经营业务的问题,怎么解决?三江镇党委班子“坐不住”了,赶紧“找项目”硬化园区道路1.5公里;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介与外地签订了40万元的嫁接合同;协调贷款10万元,新建农家乐……
    双农村一古稀老人崔某与儿媳长期闹矛盾影响生产生活,怎么办?东河镇党委一班人很着急,赶紧安排镇综治办、司法所的干部上门调解,婆媳二人终于冰释前嫌,和好如初……
    连日来,记者在旺苍县采访中看到,自去年创新推行以“三定四制”、“三通四联”、“三服务四公开”、“三亮四评”为主要内容的“三四”群众路线工作法以来,已紧紧拴住了各级党委政府干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心。
据介绍,旺苍县推行的“三四”群众路线工作法的主要内容是,“三定四制”(即定岗位、定职责、定目标;建立议事决策制度、目标管理制度、民主监督制度和绩效奖惩制度),侧重规范管理。“三通四联”(即畅通网络渠道、开通民生热线、联通网络互动;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村或社区、联系一名村或社区组干部、联系一名重点户或贫困户、联系一名党代表或示范党员),侧重密切联系群众。“三服务四公开”(即一站式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公开干部去向、公开惠民政策、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理结果),侧重便民惠民。“三亮四评”(即亮身份、亮职务、亮承诺;日常考评、年度考评、群众测评、综合评定),侧重提升效能。“‘三四’群众路线工作法不仅对我们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做什么、怎么做、做成啥样有明确要求,还纳入了乡镇、村(社区)干部的年度目标考核,是评价一个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江镇干部何适说,“把每个干部的心都拴得很紧。”
 去年10月25日,厚坝村2组村民赵甲锡通过镇上“民生诉求短信平台”反映他与赵某两家的林地纠纷问题一直没得到很好解决,心里有怨气。镇党委赶紧安排何适牵头,组织林业、国土、司法、综治等部门干部,要求“要彻底解决好”。
“第二天我们就去了他们两家,通过现场查勘、走访群众、查阅档案,终于协调解决了两家的纠纷。”何适说,“不解决好,真的都睡不好觉了。”
    据了解,实行“三四”群众路线工作法以来,全县35个乡镇已受理群众事项4800余件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700余个;260多名乡镇领导干部通过联系到村(居)民个人的方式,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320件;1355名乡镇机关干部向群众承诺事项5237件。
前不久,旺苍县出台文件,命名东河镇等10个乡镇为全县“三四”群众路线工作法示范单位,县司法局党委等10个基层党组织为示范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机关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推行的一站式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网络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也让更多群众得到了实惠。”县委书记张尚华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好事办一件。走好、走实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把每一名干部的心牢牢拴在为民服务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