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乡“五到位”提前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 时间:2021-04-01

一是森林防灭火政策学习宣传教育到位。该乡于329日召开乡村社三级干部森林防灭火工作会,通过大会宣讲、印发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坝坝会、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在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的同时,注重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解说近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森林火灾典型案件,以案说法,让群众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截至目前,该乡5个村26个社均通过坝坝会的形式,召开了森林防灭火专题会。

二是野外火源管控措施执行落实到位。结合辖区内森林重点管控地分布情况,安排清明节假日期间,各村必须在重点管控区域设置卡点,对过往车辆及行人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和宣传;定点设卡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禁止在林区及周边烧香烧纸、野炊、吸烟、放鞭炮等违规用火行为,让火种远离林区,确保森林安全。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各村要立即上报乡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办公室,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落实安全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三是干部、护林员监管责任履职尽责到位。乡村社三级干部必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服从乡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指挥调度。高火险天气应急队伍要随时待命,保持临战状态,保证快速出击。护林员坚持每日上线“熊猫护林员”APP,坚持每日巡山,认真履职,恪尽职守,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四是火灾隐患、漏洞短板排查“双归零”整改到位。坚决扛起森林防灭火政治责任,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认真逐一开展火灾隐患、漏洞短板排查“双归零”整改,即问题和隐患本身整改归零、产生问题隐患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整改归零。331日前,全体干部走村入户开展了一次火灾隐患点大排查,共排查火灾隐患点3处,立即整改3处。

五是各级干部尤其是公职人员“五个带头”“五个不准”执行落实到位。公职人员要严格落实“五个带头”“五个不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按火情报告制度归口上报。对本地公职人员不履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的,一律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直至开除公职;对外地返乡公职人员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的,将函告其所在单位。抓实抓细野外火源管控,加强联动协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决确保清明节前后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不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燕子乡 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