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镇扎实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 时间:2021-03-30

一是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各村组、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要坚持源头防控、隐患排查与问题整治并重,从严从细抓好火源管控,紧盯林区、坟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林区输配电线路、输气管线等重要设施,全面加强清明祭祀用火监管,全覆盖开展“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和“回头看”。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五类“特殊人群”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针对前期整改的问题要及时开展“回头看”并实时督促新排查出的隐患闭环整改,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三是从严处置违规用火。 组织人员加强对野外火源的管理巡逻,严格管制野外火源,坚决处置一切违规用火,做到见烟查、违规罚、着火抓,坚决把林火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原则,对引起森林火灾的肇事者要从快从严,从重处罚,做到发生一宗查处一宗,并公开曝光,以教育群众,震慑犯罪,决不能包庇袒护肇事者,否则,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是严格值班值守。持续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 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查处森林火灾案件,逗硬追责问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队伍管理,规范火情信息报送机制,确保半专业扑火队伍、生态护林员及各村义务扑火队伍清明节期间全时、全员、全装在岗。(龙凤镇 罗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