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文史资料第30辑——往事回眸
编辑:柏汉华 来源:旺苍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14-04-15 15:29:12 浏览次数: 分享:

 往事回眸

 

散记东河二、三事

何光贵

 

她是原始森林的女儿,她是320多平方公里原始森林汇集成的心血和精华。她是一条美丽野性的河流,从秦巴山区奔涌而出,携着大山的灵气,携着圣洁美丽,来到了美丽的旺苍小城旁。她仿佛秀美的女儿,千娇百媚、柔情万种依偎着这座小城;她仿佛慈祥的母亲,伸出长长的手臂,亲热地将这座小城搂在怀里……

这就是我们的河流,我们的东河,我们的母亲河!

一条镌刻在河流脸上的伤疤

我是河流养大的孩子,在河流面前,我总象个孩子,对她永远怀着尊敬和感激。每当人们践踏河流、伤害河流的时候,我的心就不由得阵阵地疼痛。其实,河流的命运就是人的命运,人的命运就是河流的命运!在河流面前,以颗感恩的心,尊重她、理解她、呵护她,虔诚地作她的儿女,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和最明智的做法。 

面对河流,我常常想,人啊,有时真真地可笑,他们本想给河流画一弯眉毛,却成了镌刻在河流脸上的一道疤痕。

吸取了莽莽原始森林足够营养的野性十足的河流,或许被小城美丽的风光所倾倒,在流经县城的时候,如依依不舍的恋人,一下缠绵起来、温柔起来,满腔热情地依偎着小城,柔情万种地缠绕着小城。灰暗的小城在河流魅力四射的秋波中,一下鲜艳起来、亮丽起来。然而,虽然有这些美丽的掩饰,却始终掩饰不了河流脸上那道长长的疤痕。

那道显眼的疤痕在小城的亭子沱下,那是一道长约数千米的废弃的河堤。那道河堤很丑陋,如一位被遗弃的饥饿无力的老人,软软地躺倒在河道上;如一道难看的疤痕,疼痛地镌刻在河流的脸上。那道伤疤是在“叫高山低头,要河流让路,向河滩要粮”的改天换地的运动中种出来的苦果。那道河堤本是小城人画给河流的一弯眉毛,却成了镌刻在河流脸上的一道疤痕。如今,看到那道伤疤,小城人或许有隐隐地疼痛,或许连正眼都不会瞧它一下,河流的疼痛只有河流自己知道。

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在那个“脚跨地球手扶天,气吞山河驯自然”的时代,小城的人们决定将县城亭子沱以西、马家渡大桥以东的中河坝河滩围河造田。为了围河造田,公社决定集中所有的劳力,自带工具、被盖、粮食,从离中河坝一公里以外的凤凰梁,背土填坝围河造田。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公社将河滩分别划段、划块,将任务分给大队,再分到生产队,要求限期完成。完不成任务的,将受到处罚,社员们天不亮上工,天墨黑才收工,每个主劳每天必须背土四千斤,副劳必须背土三千斤,一天往返二十多趟。

由于当时生活困难,加之工程浩大,多数社员力不从心,累得苦不堪言。为了减轻工作量,加快工程进度,经济条件好的大队拿钱请汽车、拖拉机到工地运土。经济贫困的大队没钱请车,被迫将生产队的耕牛当菜牛出卖请车拉土。县级机关也积极抽调人力、物资支援。那时,偌大的中河坝工地,红旗招展,人背车运,喧嚷连天。据资料记载:当时参加运土的汽车四十八辆,拖拉机三十一台,翻斗车、人力车三十五部,人力背运二千五百八十人。历时三十四天,用工六万一千多个,总投资三十七万元,造田一百五十多亩。

谁践踏河流,谁就必然会受到河流的惩罚。当河流的“征服者”们刚刚陶醉在胜利的喜悦中时,河流就给了“征服者”们严厉地惩罚。一九八一年,旺苍县城遭遇百年未遇特大洪灾,由于围河造田未按科学规律办事,造成亭子沱围堤后河道狭窄,行洪困难,围河造田给人民群众带来惨重损失。据旺苍县志记载:一九八一年八月,旺苍县城遭遇百年未遇特大洪灾袭击,一万五千余人被洪水围困,县城断水、断电三日。全县十四万四千人受灾,死亡四十六人,毁坏耕地二万九千多亩,毁小水电站、堤坝一百余处,霉烂粮食一百一十六万二千多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四千六百八十多万元。

围河造田,劳民伤财。一场轰轰烈烈的围河造田运动,不仅使中河坝所造一百五十多亩农田被洪水冲成了卵石滩,而且夺走了四十六人的宝贵生命,毁坏了二万九千亩耕地,吞噬了四千六百八十多万元的财产。次年春,为了恢复河流河道的本来面目,解除河道行洪隐患,使悲剧不再重演,全县投资二万八千元,将中河坝围堤全部炸掉。至此,围河造田,成为一段伤痛的历史。

    如今,在小城亭子沱的下游,那道围河造田的河堤遗址仍静静地躺在那儿,如一道显眼的伤疤,疼痛地镌刻在河流的脸上;如一位沧桑的老人,在咀嚼着疼痛的过去。 

一场上演在河流上的悲剧 

面对河流,我常常想,人啊,有时真正地可笑,他们常常觉得自己强大得可以征服河流征服地球,其实,只要河流伸出一个指头,他们就会厄运当头。

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天,为了纪念一个所谓的重要的节日,当地组织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畅游河流的纪念活动。那天一大早,天气异常闷热,天空忧郁地飘着雨花。“今天早上,上游会不会下暴雨?”看着河流上游乌黑的天空,有人担忧地问道。“你对这次活动是啥态度?”问的人一下就不敢吭声了。“六月的天,小孩儿的脸”,刚才还是乌云密布,不一会儿,就碧空如洗,万里无云,金色的阳光欢跃于清波涌荡的河面上。上午九时许,数百名男女民兵和数千名观众,云集老城后公路和河堤上,大家兴高采烈,笑声喧天,民兵们身挎钢枪,威风凛凛。

“出发!”随着一声命令,由民兵、学生和识水性的群众组织起来的数千名游泳队伍,从老城铁铧社(县铸造厂)齐刷刷扑向河流。顿时,河中架枪用的筏子和浮力器竞发,标语和彩旗飞扬,大有横渡长江之声势、千帆过江之壮观。然而,当人们还沉醉在畅游东河的喜悦中时,厄运就猝然降临。“齐头水(又称齐桶水、贼水)来了,快跑!!”不知谁一声惊呼,犹如晴空中响起了炸雷,满河的人一下惊呆了。举目望去,只见平时躺着的河流一下站立起来,房屋般高的洪峰巨浪,以速雷不及掩耳之势,铺天盖地、排山倒海般扑压上来。霎时,河面上惊恐声、呼救声、哭喊声、波涛声乱成一片……两三米高的洪峰巨浪,伸出巨大的手掌轻蔑地将人们按入水中,张开血盆大口,给人们以毁灭性地打击。岸上的人们焦急万分,有的沿河岸奔跑救人、有的抱着亲人、同志的衣服鞋袜寻找哭喊……

虽然,参加这次畅游河流的人们大多是身体好、识水性的好手,但是由于东河上游洪水凶猛,加之滩长水急、浪大石多,再好的身体和水性也经不起滩中暗石的撞击,许多人因此丢失了生命。据当地史料记载:这次事件,伤者无数,六人葬身于东河。事后查明:造成此灾难,是因为东河上游陡降暴雨,突发洪水,而东河下游则天晴水平,组织者麻痹大意迷信盲从,没有安全预案和应急措施,才酿成了晴天涨洪水众人遇难这场罕见的悲剧。 

一条献给河流的哈达 

面对河流,人们顿时醒悟起来,其实,河流的命运就是人的命运,人的命运就是河流的命运!今天,人们欣喜的看到,在小城的脚下,在河流的岸边,一条新修的大坝正顽强地在小城边生长,那条绿树成荫的大坝,宛如小城献给河流的哈达。

佛说,人生而有命运,我不相信命运,但我相信河流是有命运的,河流的命运紧紧攥在人的手里,一条河流有多长,她的命运就有多曲折。不信,你就看看小城下的河道,你就会明白一条河流处境的艰难和生活的艰辛。在小城边的河道里,至今仍横亘着一条长长的河堤遗址,那是小城曾经给河流脸上镌刻的一道显眼的伤疤。

在一次“移山填河,围河造田”的运动中,小城的人们相中了河流中的一片茫茫苍苍的芦苇荡。那片芦苇荡,夏来郁郁苍苍,鸟飞鱼跃,秋来芦花飘飞,白鹭翱翔;那片芦苇荡,是鸟儿的天堂,鱼儿的乐园。为了围河造田,小城的人们煞费苦心,动用的小城所用的人力和机械设备,青壮年上来了、老年人上来了、小孩子也上来了,板板车用上了、鸡公车用上了、拖拉机用上了、大卡车也用上了,经过数万人数月的苦战,小城的人们终于实现了“征服”河流的梦想,一条巍峨的大堤终于横亘于河流的咽喉,人们犹如“口中夺食”、“胸脯剜肉”般地硬生生将河道占去多半,昔日草长莺飞的芦苇荡河滩变成了人们向往的粮田。

当人们陶醉在胜利的喜悦中时,那道横亘河道的河堤,宛如一根鱼刺插入河流的咽喉,河流的疼痛只有河流知道!

当人们陶醉在胜利的喜悦中时,河流却哭了,河流为无路可走而哭,河流为即将发生的悲剧而哭!

当人们陶醉在胜利的喜悦中时,昔日温顺的河流一下变得狂躁和愤怒起来,河流奋起给人们以致命的一击!

那个黑色的夜晚来得真的太快太突然,当人们还沉睡在梦乡的时候,铺天盖地的洪水趁着夜色悄悄爬上了人们的床头,在人们的惊恐的喊叫和哭声中,无数财产和生命被洪水吞没。看到人们在洪水中挣扎呼喊,看到洪水吞没无数生命和财产,河流哭了,河流为无路可走而哭,河流为小城的人们而哭。那次史无前例的洪水,给人们以刻骨铭心的记忆,至今,人们的惊恐声和惨痛的记忆还镌刻于史料和老人们的记忆里。那次史无前例的洪水,给人们以惨痛的教训,小城的人们终于认识了一个朴素的真理:其实,河流的命运紧紧攥在人的手里,人的命运也紧紧攥在河流的手里啊!

当人们认识到这个朴素的真理的时候,小城的人们终于以壮士断腕般的勇气,将横亘于河流的河堤炸了,河流再次拥有了宽阔的胸膛。虽然河堤炸了,但“移山填河,围河造田”的“成果”却以“河心岛”的形式留了下来,如一块拦路石将河流截成了两支。时间是医治伤疤的良药,后来,在城市建设中,当有人提出修建“河心岛水上公园”时,小城惨痛的记忆复活了,小城的老人愤怒了,在人们的愤怒中,修建“河心岛水上公园”的计划被迫流产。当河流第一次被小城的人们尊重和理解时,坚强的河流第一次感动地哭了。

当“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春风吹拂小城的时候,河流迎来了生命的春天。“铲掉河心岛,修建生态堤,畅通行洪道,处理好污水”,成了小城所有人的心愿,因为小城人深深地明白:其实,河流的命运就是人的命运,人的命运就是河流的命运。在无数人的关心和期待下,小城的生态河堤迅速动工修建,挡住河流脚步的“河心岛”很快被清除,变成了坚实美观的河堤。绿树成荫,鲜花绽放的河堤,宛如一个美丽的花环,戴在小城的脖子上;又如小城献给河流的一条哈达,轻轻地围在河流的脖颈上。

何光贵:男,县政务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县政协文史员

 

 

 

 

 

 

 

 

 

 

 

 

 

 

 

旺苍县公安民警参加保卫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亲王手记

何天然

 

1965年秋,四川省召开第十一次公安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第十四次公安会议精神。参加会议的有地、市、州公安处处长及政治部主任,劳改单位的厂长及政委,各县、区公安局长及教导员。我和县公安局局长蒋长林同志代表旺苍参加了会议。925日到达成都,住宿刚落成的劳改局招待所。26日上午八点,省政府通知,会议延期国庆后召开,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亲王来华访问,路经成都,参加会议人员全体担任保卫工作。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专程来蓉迎接,要求大家要高度重视,坚守岗位,做好保卫工作。27日下午三点到达指定地段参加预备演习。从机场进入市区,经人民南路到金牛坝招待所,沿街两侧,第一排少年儿童身着鲜艳服装,手执鲜花,欢歌载舞;第二排公安民警身穿便装站岗值勤,每五十公尺一岗,其任务是观察岗区内街店门窗关闭情况及临时处置意外事件发生;第三排是经过挑选的群众队列组成欢迎人群。成都第一次接待外国元首,高度重视,也特别隆重。街面墙壁装饰得华丽辉煌,沿街树梢挂满五颜六色红绿灯泡,晚上观看,繁花似锦,很是喜庆。预演由中共四川省委分管政法的副书记赵苍碧同志带领省、市政法首长检查督促。28日下午七时,我们按照预演指定地段值班站岗,我和蒋长林同志分在同一地段,间隔距离不远。晚十点左右,在陈毅副总理及李大章省长陪同下,穿着银灰色西服的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及穿着黑色旗袍的夫人莫尼克,乘座敞篷汽车缓缓驶来,与群众见面并招手致意,从机场出发经人民南路,直达金牛坝招待所。其随行人员及欢迎的党政军首长乘坐的黑色卧车约30余辆尾随而过。一个小时时间左右,顺利完成了保卫工作任务。晚上,参加保卫工作的公安民警凭票进入锦江大礼堂参加欢迎晚会,观看京剧《打金枝》。

何天然:男,川北监狱退休干部,县政协文史员

 

 

 

 

 

 

 

 

 

 

 

 

 

 

旺苍门球运动的兴起和发展 

 

 

    一、门球运动的引进与发展

旺苍门球运动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它是由当时的一些离退休干部从广元引进而来。原县委副书记侯仲生、组织部长袁全生、政协副主席王廷树、财贸部长翟章琐以及何松茂、高月清等开创了旺苍门球运动的先河!是早期门球运动的爱好者与发起人。

县委、政府对中老年门球运动十分重视,在县委大院内修建了第一个标准门球场,购置了整套器材,给广大离退休干部提供了打球健身,贻养天年的场所。他(她)们从标准射门、击球、代球、闪球等一个个基础动作开始,勤学苦练、循序提高,逐渐得心应手、运用自如,使技艺水平不断娴熟。为适应门球运动发展的需要,县人民政府又投入建设了第二个门球场,球队由原来的一支扩编为两支。县委门球队以林凤海为队长,政府门球队以蒋长贵为队长,随时组织训练,切磋交流技艺,适时开展比赛、竞争等,是当时我县最早的两支门球劲旅。

随着离退休干部职工逐年增多,门球运动也日益兴旺发展,老干、文教、商贸、粮食等队相继问世,矿务一队、二队、代池队、白水(静乐)队、川北监狱队、东河队等次第涌现。场地设备不断增多。文教队在东河边新建两个门球场,商贸系统先后组建八支门球队伍,在红星旅馆内侧建立球场,纵情演练角逐。东河队在老城河坝上拓建新场地,门球运动蒸蒸日上,如日中天,进入鼎盛期。全县门球场地总数达十个,球队二十余支,球员(会员)三百人之众。不少中青年干部也参加进来,县政府还成立一支青年门球队,以办公室负责人赖清润、武大良为队长,打败了不少硬队,战功显赫,名噪一时。

近年来,由于连年洪暴肆虐,特别是5.12地震的发生,训练比赛场地严重毁损。文教等队的河边球场被洪水摧毁殆尽而消失,加之机关办公场地扩建,部门分设球场多被占用,县委政府的标准门球场被机关扩建占用,商贸等队的门球场地被商业网点占用,门球阵地缩小,一些球员只有伺机“转业”。一些中老年朋友的活动范围与内容也日益增多,门球运动开始降温,由鼎盛转入低潮。现存门球场地仅有五个,球队不上十支,队员(会员)少于100人。

二、历届门协机构设置与人事安排

旺苍门球组织于1990年冬正式成立,以原县委副书记侯仲生为会长,原组织部长袁全生为副会长,王廷树、高月清、何松茂等老干部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各项工作,并参照省市《门协章程》,结合旺苍实际,制定了《旺苍门球实施细则》,推动相关培训和比赛事宜。县老龄委、老干局、文体局、劳动局等部门也直接参与指导和提供帮助,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大力赞助!

1993年末,按门协章程规定,举行换届选举。选出何松茂为理事长(即会长),蒋长贵为副理事长,袁兴富、郭纪、杨超、任韵华、王仲权为理事,昝绍白为秘书长。选举会议在粮贸大厦举行,老龄办、体育局等部门到会祝贺,并致词鼓励!气氛热烈和谐,会后具体分工,各司其职。

1997年第三次换届选举如期举行,何松茂辞职,选出袁兴富为理事长,理事大都连任,只增选了吴至森、杨仕培为理事,邢治国为秘书长,负责培训裁判,扩纳新生力量,举办赛事等各项工作。

2002年初,第四届门球协会换届选举,杨超当选为理事长,增选刘桂芳、邓惠昌(女)为理事,担任协会出纳会计。次年,再次补选魏明强(女)、刘保奎、张宏伟为理事,邢治国为秘书长,彭季春任裁判长,孟萍(女)任副裁判长,多次出席省市举办的门球赛事,取得可喜成绩。

2007年,按期举行第五届门协换届选举工作,杨超连任理事长,增选曹春秋(女)为理事,邢治国连任秘书长。大家协力同心,积极开展门球活动,与苍溪阆中门球队互相交流,切磋球技,友好往来,延续至今。

20123月,杨超请辞,旺苍门协及时进行换届选举,选出伍大良为第六届门协理事长,邢治国为副理事长,彭季春、刘桂芳(女)、张宏伟、陈红(女)、叶开琳为理事,孟萍(女)为裁判长,把该届门球运动继续推向前进!

三、各届门协工作概要

每天上午九时、下午二时起,均为练习与竞赛时间。先到者开始练球,基本凑足两队则进行竞赛,两队以上循环对抗比赛,或在第二球场竞赛。裁判司裁,优胜劣汰,易队交锋,各队见面,已成常规。

平时打球裁判可以当球员,球员可以学裁判。若遇疑难,发生争执,则由持证裁判裁决。持证裁判是经过省市县专门培训、考试合格而颁有级别证书者。裁判培训考核审查发证为一年一次。我县有省级发证的一级裁判二名,市级发证的二级裁判五名,县级发证的三级裁判九名。持证判决的手势、面向、眼神、音量都比较规范。

广元市每年举行一次(或二次)门球竞赛运动,所辖委、办、局与四县三区派队参加。由市门协主持,县、区、局轮流承办,约有20余支球队参赛,时间三至五天。由承办县、区安排食宿与比赛场地,按比赛成绩取三分之一的优胜队颁奖,发给奖旗奖状或奖品。选第一名参加省级比赛,省赛第一名参加全国性比赛。

1991年秋,广元市选派利州与旺苍两队前往延安参加革命老区门球运动会,旺苍由老干部袁全生同志带队,赛绩尚佳。赛后还参观了陕甘一带的革命历史遗迹。

接着,旺苍先后承办过四次县、区门球运动会,县委、政府领导十分重视,责成老龄办、文体局老体协、县门协共同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同志亲临祝贺致词,比赛气氛热烈和谐,意景十分深远!

旺苍门球代表队先后有三次夺得广元市冠军,有幸被派往自贡、阆中、苍溪等地参加省选赛,既交流了经验,又切磋了球技,也打出了老区人民的水平。尤其是1994年春,广元市在旺苍举办选拔赛,我县参赛的两支球队分别夺得第一名与第三名。市门协当即决定派第一名代表广元市出席在小平故里广安市举办的全省第十九届门球运动会。

我县随即抽调精干队员组成以李宏宇为教练、罗正本为裁判、杨超为领队、邢治国为队长,何平绪、刘桂芳(女)、邓惠昌(女)、张良友、郭树清等为队员的广元市代表队,乘车前往伟人故里广安参赛。

省门协在广安市新辟数个标准门球场,作为练习与比赛场地。各市、地、厅、局约六十支门球队伍云集广安,运动服装各具特色,裁判穿戴规范整齐,队员精神抖擞、争操胜券。开幕式由省门协省体协副主席张军道主持,并作重要讲话。省门协、省体协主席原副省长姜泽亭宣布省十九届门球运动大会开幕,广安市党政领导致欢迎词。接着是裁判代表宣誓,运动员代表宣誓,再绕场游行。汽球飞舞,彩带飘扬,声势浩荡,尤为壮观,欢呼声、口号声、锣鼓声不绝于耳。

下午正式开赛,广元市代表队取得首场胜利,夺得开门红。第二天气候突变,下起雨来,影响赛事,经组委会紧急磋商决定,调整安排,免除补场,继续比赛,不再延期。我队在冒雨击球拼搏中很不适应,加之主力病倒,提前返旺,赛绩很不理想!最后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队员略感到欣慰!

赛程结束,我们参观了“邓小平故里展览馆”的遗址遗物座象以及风景名胜,漫游整洁清幽的老城,宏伟壮观的新市,镜湖水幕等,几度徘徊,流连忘返。赋五言《省选赛·门球乐》,以资纪念!

天凉好个秋  市组赛门球

球队超二十  有幸拿头筹

代表广元市  移师广安游

驰骋赛场上  冒雨拼技谋

奖旗擎在手  道德风尚优

小平好故里  风华跃眼眸

举首城乡望  无处不风流

僻壤成沃野  陋卷起高楼

彩虹江上跨  沙滩变绿州

漫步观锦锈  游湖荡轻舟

留连达数日  驱车几回头

四、门球运动的展望

振兴旺苍门球事业应注意培养新生力量,鉴于元老级门球队员大多谢世,古稀球友尚存少许,耳顺年者,正充主力,驰骋球坛。故应选拔发展中壮年队员,扩充队伍,让旺苍门球队伍向低龄化转化。近年来各队已开始接纳和发展部份低龄队员,党校门球队平均年龄略超五十,商贸、静乐、文教、粮食等队亦呈现老带新、新替旧的趋势,老干、矿务、川监、代池等队也十分重视新生力量入伍,让我们看到旺苍门球事业的希望。

门协活动应继续向多门类多层次开展,适当增添设施,拓展空间。如太极拳剑、各类体操等它们都是中老年人强身健体、消闲娱乐及养生之乐园。

值得高兴的是,新一届县委、政府十分重视夕阳红事业。在5.12灾后重建旺苍体育中心项目建设中,有两个现代化的草皮门球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必将受到门球爱好者的青睐,它将奠定旺苍门球事业发展的物资基础,旺苍门球事业大有希望。

  超:男,县经信局退休干部

 

 

 

 

 

 

 

 

 

 

 

 

旺苍县清查帮派骨干杂录

何天然

                         

平地一声春雷,响遍祖国大江南北,从东海之滨到喜玛拉雅山之颠,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庆祝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为了揭批“四人帮”篡党夺权的罪恶,县委成立了揭批查办公室,各机关单位停止办公,集中学习一段时间,批判揭发与“四人帮”有牵连的人和事。我担任政法口的联络员,上下传递中央下发一二三批材料,汇报学习情况。一段时间以后,则转为周五学习日学习,约经三个月时间左右告一段落。

接绵阳地委通知,旺苍县委成立清查帮派骨干领导小组,指定县委副书记张之骏,县委副书记、人武部长孙培琪,县委核心小组成员公安局局长成建禄等三人组成。张之骏任组长,并相应成立办公室,选调政治可靠、思想端正、作风正派、无派性牵连、有较强工作能力的干部,充实办公室工作。通知强调指出,帮派骨干是“文化大革命”的特殊产物,是“四人帮”培植篡党夺权的社会基础,分布面广。有的在党政机关,正在被提拔重用;有的在企事业单位,窃据重要领导职务,掌握了部分领导权。他们人数不多,能量很大,随时可以呼风唤雨搞“地震”。旺苍同全国各地一样,当他们主子跃上党的最高权力以后,他们上下串连,遥相呼应,策划于密室,点火于基层,外装清正之明,内结虎狼之势,活动更为猖狂,正在加快篡党夺权的步伐。帮派不除,国无宁日,清查重点放在党的“十大”以后。

时光回到1975年春天,县委召开四级扩大干部会议。旺苍一伙帮派分子认为时机已到,四处扇风点火,大造舆论,张贴大幅标语。诬蔑张××是右派,包庇坏人要打倒,并煽动一伙人,打着红旗,疯狂地冲入会场,将正在参加会议的大两公社书记韩××揪出,背上贴上“卖婆娘人贩子”几个大字,在新老城游街示众,进行百般人格侮辱。另一帮人,凶神恶煞,虎狼般冲上会议主席台,将主持会议的张××揪出批斗。还有一个帮派骨干分子,出手封住安××领口,直逼后墙。把火点燃后,蒲金典既当婊子又立牌坊,假惺惺地规劝熄火,以取得县委对他们的好感。此后,他们便经常采取外轰内攻的方式,凡县委召开核心会议,只要有空隙可乘,他们就有一伙人去冲击,使县委会议无法进行,只得东搬西躲。一时间公安局、武装部经常不断变换开会地点。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把蒲金典推上县委副书记宝座(已报未批)。他们的策略是打张××,拉安××、侯××,孤立成××。正如一个帮派骨干自语炫耀地说:“我们有蒲老总的鬼点子、何××的笔杆子、张兴礼的锤把子、大家的嘴巴子、个个都有几刷子。”他们虽然不像广元河街政府,明目张胆,挂牌悬旗与县人民政府对抗,而实际行动已很明显,要把县委班子搞瘫痪,使其什么事也办不成,以便取而代之。

1977年春,旺苍县委清查帮派骨干办公室成立,设县委招待所,选调朱天开、王正镛、王大武等一批干部参加办公室工作。将旺苍浮出水面的十大帮派人物,集中县委招待所学习食宿,每人一天补助伙食费叁角,相当于五十年代中灶伙食标准,按人编桌、集体就餐。按四比一配备干部帮助学习,采取集体学习、小组帮助、自我检查、大会发言启发等方式。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对检查彻底、诚恳悔改自新、态度较好的,给予从宽处理。对部分人员基本问题查实以后,则转入专案调查。张之骏同志亲自点将,指定笔者和秦克培等二人查办蒲金典案件,朱天开查办苟天宣案件。他们既是帮派头目,又是县革委核心成员,领导小组要求我们要特别慎重。在此期间成建禄、朱天开同我专程去绵阳地委参加汇报会议,地委副书记李国超指示我们,查办帮派骨干案件,要抓住主要事实,是什么犯罪就按什么犯罪处理,不一定都按帮派定罪。并对案件作了严格要求,事实要准,证据要确凿。帮派头目案件,尤其是蒲金典案难度较大,1971年出狱时犯罪材料已全部烧毁,要重新调查取证。在此,县委决定,增派力量,调配精兵强将投入战斗,从速结案。并抽调人武部副部长刘宝奎去绵阳军分区,索取蒲金典六八年带领数百余人抢劫川北监狱武警部队枪弹,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使在押罪犯脱管的严重后果。抽调县公安局副局长何光美去潼南县,调查原武警部队杨班长被打伤致残的证言材料。经过紧锣密鼓地奋战,在不到半月的时间内,终于将蒲金典犯罪材料全部收集到位。但对帮派头目材料要求更高更严,既要三证吻合,又要按问题分类摘录,并形成打印材料。厚厚地案卷,长达数百页篇幅,打印工作耗力较大,非一人一办能够完成。县委决定动员组织全县各机关打字员,昼夜加班,限日完成任务,又抽调李一鸣、马正安二同志,来办公室摘录材料,校对文字。由于“四人帮”被打倒,干部精神面貌焕发了青春,积极性较高,经过十五天奋战,圆满完成文字打印工作,即时组卷上报审批。

1979年前,我国刑法、刑事诉讼法尚未制定实施,办案程序仍按原有法规执行,从侦察、起诉、审判一竿子到底,一人办理结案。我把起诉书写好后,交由李秀华同志签字即可。当审讯时期,在一次会议结束时,安乐宅书记专门给我打招呼说:“你审周南余案时,应特别注意,那个人凶得狠,必须带上武器。”我第一个提审蒲金典案时比较顺利,该犯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提审周南余案时,除带上武器作好充分思想准备外,并给看守所值班同志打了招呼,佯装在审讯室门外看书报,防止意外发生。我一人审讯又作笔录,三小时结束,他仍然规规矩矩,无异常行为,认罪服法,对工作人员必恭必敬,我悬着的心便放了下来。这些人平常在外凶神恶煞,打三禽五,威风八面,但监狱毕竟是惩罚犯罪的地方,经过监狱关押教育,其棱角基本磨平,加之法律威严,他们知道只有认罪服法,才是唯一出路,所以就变得老实了。经过审讯定案,对蒲金典、张兴礼、周南余等三人分别以抢劫、故意伤害、打砸抢罪判处九年、七年、五年有期徒刑,宣判后均认罪服法,无一上诉。其余七名帮派骨干,则按犯政治错误定性,给予党纪、政纪、撤销职务、调离要害部门、另行安排工作等处分,非要害部门的仍留原单位工作。

这次清查工作,是旺苍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正本清源、端正思想路线进行自我教育的一次政治运动,对全县人民震动较大。教育了一批人,震慑了一批犯有帮派错误的人。其中有一帮派骨干原任龙凤公社党委书记,参加学习后,查出隐藏在沙发夹层内的罪证,自我恐惧,趁监护人一时疏忽,去厨房用菜刀,结束了自己罪恶的生命;还有一帮派骨干,学习刚开始,就用自己头部击撞砖墙自杀未遂。凡此种种都没有动摇县委坚决彻底清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经过一年多的清查工作,基本清除了危害社会和群众的害人虫,人心大快。清查工作胜利结束后,受到了绵阳地委的表彰。

何天然:男,川北监狱退休干部,县政协文史员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