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协文史资料的基本特点与特殊价值(代编后语)
编辑:柏汉华 来源:旺苍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14-04-15 15:33:25 浏览次数: 分享:

 浅谈政协文史资料的基本特点与特殊价值

(代编后语)

柏汉华

 

政协文史资料,是特指人民政协工作中产生的一个专用概念,即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对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记述,是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历、亲见、亲闻(简称“三亲”)的第一手资料。

关于文史资料性质的这个定义,包含着以下几层意思:第一,它产生于人民政协这个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和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机构;第二,它由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代表人士从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角度所提供;第三,它必须是反映作者本人的亲历、亲见、亲闻的史料。能够同时集这三点于一体的,只有政协的文史资料。

文史资料与一般意义上所说的历史资料有许多不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它本身所具有的统战性、民主性、“三亲”性。这“三性”是文史资料区别于其他历史资料的基本特点。 

文史资料的统战性,是指文史资料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具有天然的、内在的和必然的联系。具体表现为,文史资料是依托政协组织进行的、在统一战线范围内征集的、为巩固发展统一战线服务的历史资料。首先,文史资料是“三亲”史料,但并非所有的“三亲”史料都是文史资料。文史资料与其他“三亲”史料的一个重要不同,就在于它是人民政协这个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产物,具有一般“三亲”史料所不具有的“统战性”。第二,统一战线范围内的重要史料始终是政协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的重点。人民政协所具有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包容性,是开展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第三,文史资料工作本身即是统一战线中合作共事的有效形式。人民政协在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过程中,通过组织各界政协委员和他们所联系的各界人士撰写“三亲”史料,扩大了彼此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交流,增进了对社会发展道路的共识和信念,拓展了统一战线的团结面和联系面。

文史资料的民主性,是指文史资料是我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渠道和特殊形式。具体表现为:文史资料既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产物,又是发扬民主的形式,还是政协委员的一项民主权利。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开创,是社会主义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发扬民主的—个重要举措。同时,撰写文史资料是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政协委员和相关人士在各级政协的组织下撰写或口述文史资料,把它们亲历亲见亲闻的历史过程和他们的见解表述出来留传下去,同他们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一样,都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第三,文史资料工作体现了学术问题充分讨论的民主精神。文史资料工作与政协其他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尽管不同,但贯彻其中的民主精神是完全相同的。

文史资料的“三亲”性,是指文史资料是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提供的第一手资料。具体表现为,文史资料只能是作者撰写的本人亲历、亲见、亲闻的历史资料。第一,“三亲”是文史资料自始至终不变的基本要求。周恩来在倡导开展文史资料工作时,就明确提出希望过了60岁的委员都能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留下来。此后,文史资料必须是“三亲”史料这一基本要求始终没有改变。第二,所谓亲历亲见亲闻,在文史资料中的地位是不同的。这三个方面也有主次、轻重之分,并不是平行并列的。对于这一点,19597月时任全国政协文史委主任的范文澜先生曾经有过—个解释。他认为,政协的文史资料以写所知为主,辅之以所见所闻。范文澜当时概括的“三所”提法,是后来“三亲”提法的基础,二者在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第三,文史资料的“三亲”性质,决定了它不是写古人之事、前朝之事,它在时空上必须是当代人写当代事,一代人写—代事。在这方面,每一届政协委员都有撰写和提供文史资料的义务和责任。同时,文史资料的“三亲”性质,还决定了征集文史资料工作具有不可拖延的紧迫性。“三亲”史料不能隔代相求,历史人物不能去而复生。历史人物是比历史文物更为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资源,必须在他们健在时就把那些应当留下的历史资料留下来。否则,历史人物一旦去世,与其相联系的那些“三亲”史料也就随之而去永不复返了。历史早已证明,很多宝贵的历史资料抢一抢就留存下来,拖一拖就永远失去了。因此,从事文史工作的相关人士,要做好史料的征集和抢救工作,就务必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文史资料独有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它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与作用。

文史资料不是史书而是史料。征集出版历史资料和编著史书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一般而言,文史资料是比较具体的、直观的或片断的史料,是对历史上某个事件、某个过程或对某个人物具体情况的描写,是不同界别的委员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并把它记述下来的第一手资料。文史资料的这种特点,决定了它只能为重在整体宏观和大局大势的党史、国史、军史、地方史志提供史料参考和依据,而不能替代它们的作用。反过来讲,文史资料的作用也是各种史书所不能替代的。

文史资料与其他历史资料也有鲜明的区别。什么是历史资料?史料是过去社会在物质、文化和社会运动等方面包括自然界本身所遗留的记载和遗迹。迄今为止,我们所认识并且可以利用的史料大致有四类:一是实物,包括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两大类。其中,前者指个人和国家收藏以及出土的文物,如工艺品、生产工具、生活资料等,后者指文物遗存,即历史遗迹;二是行为,如祭拜黄帝陵、过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习俗;三是口碑,即口述史料,主要指经过口传或记录成史料的历史人物讲话、录音录像、访问调查的原始资料以及民间传说、社会歌谣等;四是文献,如文字档案、文集、类书、笔记、日记、信札、方志、报刊、谱牒、诗词、小说等。

从属种关系上讲,政协的文史资料无疑属于史料范畴,并且人们一般都将政协文史资料归入口述史料类。因此,文史资料工作与其他史料工作之间,必然会有一些内在的共同的东西,即它们的共性和普遍性。但是,作为政协文史资料这个概念,并不等同于一般而言的历史资料,它们之间有许多不同,其中最突出的,有以下几点:其一,其他历史研究或史料工作重在研究、发掘前人遗留下来的历史资料,而文史资料工作主要是组织当代各界代表人士撰写亲历亲见亲闻的历史事件及其过程,不断地为后人留下新的史料;其二,其他历史研究或史料工作的研究对象来源于以往各种社会人群,而文史资料则主要来源于当代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人士这个特定人群;其三,一般意义上的史料不具有文史资料所特有的统战性和民主性,而文史资料这些特殊性又决定了它不仅要为历史研究服务也要为当代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服务,为整个社会发展服务。   

史料的作用与价值,归根到底要建立在真实地反映历史事实、有助于人们正确地认识历史之上。在这方面,文史资料的特殊作用在于:

多说并存。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多角度、多方面的史料进行比较是还原历史真实的基本途径。真实性是一切历史研究和史料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任何史书和史料无一例外都必须接受真实性的检验。史料的价值、作用同其真实性成正比。它的真实程度越高,它的价值和作用就越大;反之,它的真实程度越低,它的价值和作用也就越小。文史资料的作用在于:它是来自不同党派、不同团体、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界别的作者对同一事件、同一过程或同一人物所作的记述;它不仅有写正面人和事的材料也有写反面人和事的材料,有写最先进事物的材料也有写最落后事物的材料;它有作者亲历亲见的具体生动的情节为佐证。这就为人们弄清史实、了解真相提供了前提条件。在广征博集、多说并存的基础上,人们能够通过对这些文史资料的鉴别、比较、分析及相互印证,得出最大限度接近历史真实的结论。

亦官亦民。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也是见证历史的主体。人民政协由各界别各层面代表人士组成,动员和组织他们写下自己对历史进程中亲自经历或见闻的事情经过,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党派亦即各界人士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和体会都尽可能如实地记述下来,是在历史领域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科学态度、在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现。这样做,可以使见证和反映历史的人范围更加广泛,使人们对历史表述的真实性更加全面,使每一阶段历史的内容更加生动和具体。这种作用,是任何历史教科书所不具备的。

辅史学之证,补档案之缺,匡史书之误。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部门是一个涵盖不同层面史料征集的工作系统,文史资料所记述的历史事件上到国家层面的大政方针、军事外交,下到社会民间的三教九流、市井百态;所记述的历史人物上至皇帝亲王、总统总理,下至民间普通百姓、贩夫走卒,可以说社会各个层面无所不及。从内容看,文史资料涵盖了中国近现代史上全社会各个领域的事情,政治、军事、工商、金融、教育、科技、文化、医药、卫生、城建、农业、民族、宗教、社会等等都在其中。文史资料覆盖领域、涉及范围的广泛性,为历史研究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史料,弥补了历史研究中不少问题档案文献的不足、言之少据或语焉不详的缺憾,有些还能起到匡正文献档案中某些谬误的作用。这方面的实例不胜枚举。

此外,由于文史资料丰富曲折的内容、简短直接记述史事的“原生态”形式、各种人物生动具体地现身说法等特色,深受广大读者特别是年轻一代读者的欢迎,在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伟大“中国梦”方面,在资政、团结、育人方面等都具有显而易见的特殊作用。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