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文史资料第30辑——幸福旺苍
编辑:柏汉华 来源:旺苍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14-04-15 15:23:48 浏览次数: 分享:

 幸福旺苍

 

黄洋腾喜气

   赵金光

 

黄洋,川北广元市旺苍县的一个镇。黄洋的得名,据说因着源于汉王山的那条黄洋河。远古时候,这条河曾经河水暴涨,黄水洋洋,洪水退后,还原了那条美丽的黄洋河。我在读高小的时候,每天都沿着这条河到位于镇上的黄洋高级小学去上学,后来以《唐多令》的词牌填过一首词,词云:

波带两山青,流霞耀眼明。泛桃花、鱼逐红英。夜夜杜鹃啼不住,抢滩水、滚涛声。从学越榛荆,披星踏月行。泻急洪、难阻童征。一路紫箫飞鸟语,田家乐、脚头轻。

我在黄洋高小上学的那阵子,国家处于困难时期,学习条件艰苦些,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很高,我有一副联写到当时求学于黄洋的情况:

记得少年时,干粮填腹,快步当车,黄洋励志;

难忘教室内,笼火却寒,油灯明夜,学海泛舟。

黄洋,曾经是一个红色根据地,一九三二年至一九三五年期间,红四方面军的一些部队、机关和医院、学校、被服厂、子弹厂、造币厂等单位曾驻黄洋。黄洋人民积极支持了红色革命,莫伦夫、尹清平、史琼英等一大批优秀儿女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南征北战开新宇,铁马金戈建大功,”黄洋籍红军为中国人民的自由和民族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

已经从黄洋小学毕业多年的我,终于找到一个支持学校快速发展的机会。在黄洋中心小学的基础上建成一所将军希望小学的设想,得到爱心企业家吴紫良先生出资赞助,慈善家李海宁女士和辜元丁先生也出资支持了这项希望工程,中国将军书画研究院组织了这项希望工程,237名共和国将军通过题词赠画和其他方式关怀和支持了这项工程。在中共旺苍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财政局、教育局、林业局、建设局、黄洋镇人民政府、黄洋小学等多部门协力建设,这所将军希望小学于20101021日全面建成,并在新建成的黄洋将军希望小学举行了落成典礼。

21日上午,黄洋镇洋溢着节日的气氛,红旗招展,锣鼓喧天。

黄洋人对于黄洋将军希望小学落成典礼表现出高度的热情,人们带着喜悦纷纷要求进入会场参加这个典礼。操场已经站不下这些有着高度热情的人们,会场周围的房顶、阳台、楼梯上挤满了人群,他们要来见证四川省第一所将军希望小学的落成,见证数千年来黄洋教育史上的一桩大喜事。“木之就规矩,在梓匠轮舆。人之能为人,由腹有诗书。”(韩愈·符读书城南)“人而不好学,伥伥如行尸。何不肆微勤,潜心书与诗。”(袁枚·书怀)

黄洋人深知,要使自己的子弟在建设祖国、建设家乡中有大的作为,必得好好学习,尤其要用现代科学知识丰富他们,多出人才。黄洋人同时知道,这所将军希望小学的建成,不仅使教学条件得到较大的改善,不仅增添了计算机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已经得到还将继续得到社会广泛的支持,可以激励学子们学习的热情,因为学习的热情是成才的必备条件。

中办西苑出版社世纪兴华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邵洪涛,又在现场捐赠了三千册图书。

钱国樑、隋永举上将来了,张序三、景学勤、郭玉祥、蒲荣祥、张少松、邵荣棠中将来了,参加典礼的还有三十一名少将。这些将军,“岂止沙场一剑雄,墨耕也见不凡功。”

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有关部门领导,中共广元市委书记罗强、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华和市领导李茂森、唐全林、王振会、黄正富、王永军、邓光志及军分区政委叶佩等出席了会议。

参加典礼的还有主要捐赠者爱心企业家吴紫良先生的夫人杜付萍女士和旺苍县四大班子的领导,广元市四县三区有关部门的领导。

已荣升广元市副市长、兼中共旺苍县委书记、直接领导了这所希望小学建设的邓光志致辞。他报告了黄洋将军希望小学的建设历程,对共和国将军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谢意,同时表态将继续支持这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一位学生代表讲话,句句是充满喜悦的感谢,句句是发奋读书的誓言。组织这次希望工程的中国将军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金讲话,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协力把黄洋将军希望小学建成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建成培育人才的基地。

马华市长在讲话中要求,黄洋将军希望小学的全体师生要将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化为发奋之源、成才之志,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报答各位将军和爱心人士的厚爱。

隋永举上将的一番讲话,博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他朗诵了我的那首《寄语黄洋学子》的七言诗:“将军万缕育才情,今向黄洋学子倾。寄语少年当发奋,闻鸡早放读书声。”他勉励黄洋学子们要按照毛爷爷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教导,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国家,成为优秀的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史美尔斯说:“书籍把我们引入最美好的社会,是我们认识各个时代的伟大智者。” 惠普尔说:“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一个人的成长,一个地区的发展,一个国家的兴旺,必得振兴教育,必得好好读书。黄洋将军希望小学的建成,凝聚着共和国将军们的心血,寄托了党和人民的希望。黄洋学子有这样一个好的读书平台,有这么优越的读书条件,相信他们一定会珍惜,我们期望黄洋小学能为民族、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栋梁之才。再作五言诗一首,贺黄洋将军希望小学落成典礼并寄语黄洋学子:

寄语少年人,将军一片心。

学而时习苦,道乃日彰纯。

秉烛三更读,挑灯半夜吟。

古今成就者,哪个不艰辛? 

赵金光:男,少将军衔,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军需大学副校长,中国将军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红军城长堤赋

何学元

 

丁亥之春,丽日和风,邀友人漫步在长堤之上。从洪江渡出发,绕映月潭公园,沿滨河路西行,到马家渡大桥,全长一千六百余米。长堤如巨龙卧波,雄踞江岸,屯守川北“红军城”。堤上绿草芊芊,花木婆娑,古树名木挺拔,绿色长廊壮观。砀石广场平坦如砥,玉砌台阶错落有致。园中有园,景中有景,造型别致,巧夺天宫。有人踏歌起舞,有人操拳仗剑,有人怡然对弈,有人促膝而谈。林荫下,花丛间,闻丝竹管弦之声,有人击节而歌之,歌曰:“东河滔滔水流长,蜿蜒千里走川江,汩汩乳汁育灵秀,膏腴沃野润华章。民生为本铸和谐,万众一心赴小康。长堤安澜铺锦绣,绿谷红城绘旺苍。”

长堤如磐,玉水如带。踏着浪涛之声,引发怀古之情。恐龙成化石,亿万年并不遥远;秦砖与汉瓦,两千岁如过眼烟云。汉王遗踪,驻留在鹿亭溪畔;摹崖造像,镌刻在佛子岩前。陆放翁长歌木瓜铺,司马光题诗嘉川驿,骚人墨客多会于此,呤咏唱和,百代流传。山蕴菁华,地涵灵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更有那震天风雷起川陕,红旗插遍米仓山,红军将士壮怀激烈,运筹帷幄在木门古寺,长征号令发自王家小院,翻雪山、过草地,革命星火已燎原。

时代更替,使命惟新。县委、县政府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绿谷红城”指航向,蓝图实现宏图。富民兴县,打造实力旺苍;科学发展,建设活力旺苍;天人和一,营造生态旺苍;优化人文环境,构建和谐旺苍。民为邦本,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关注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建广场,铺绿地,架桥梁,筑河堤,改造环境,美化城池,续历史文化之神韵,得现代造化之雅致。百姓额手称庆,功莫大焉,德莫大焉!

盛世和平,天清气朗。米仓献瑞,东河浮祥。友人喜而赞曰:“旺苍,福地也!接天时,得地利,享人和,万民之福,同喜,同贺,同唱!”

 

何学元:男,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退休干部,县政协文史员

 

 

 

 

 

 

 

 

 

 

鹿亭温泉赋

张学贵

 

川北名泉位于汉王山麓,米仓绮景集于鹿亭芳溪。两峰夾一溪, 青山耸绿,白云浮翠涧;一泉妆鹿亭,青流泻玉,碧波映蓝天。 往昔,水如闺中少女,任其自芳而无人晓;今朝泉似深山瑰宝, 惹游客慕名而纷至。政府高瞻远瞩宏谟以深度开发,商贾独具慧眼 投资以精心妆丽。别墅幽立于芳野,如明珠散落而夺目耀彩;浴池连环于溪畔,似宝镜镶嵌而映岚光翠色。山野嘉木蓊郁,藤蔓横斜。领绿赏翠,如置身仙境,观花吟句,胜古人闲逸。投身泉池,身沐波光,淖污垢而神爽;仰观碧空,心绪遐飞,情寄蓝天,祛烦忧而心宁。怀抱自然而尘虑尽消,放心青山 而物我两忘。牧童唱于途而青山飞歌,农人锄于野而碧溪照影。看白云浮空,自散自退,听清风鸣涧,隨去随来。观花开花落,任其自然,看鸟飞鸟栖,凭它悠游。临清流而赋诗,词华句妙,兴而未尽;坐芳亭而饮茗,心畅神逸,乐而忘归。人处此地,不是神仙,胜如神仙;意在青山,不惹红尘,自远红尘。乐乎?悠哉!

张学贵:男,中共旺苍县委政法委退休干部,县政协文史员

 

 

 

米仓山茶赋

武大良

      

此乃生籍,川域旺苍,家居高阳坡。出身清贫,历经风雨。万代黎庶,耒耜躬耕。常观碧水,依偎青山,渔人撒罟,樵翁采宝。根基源远,米仓山麓。南北交汇,四季分明。青山抱水,沟壑纵横。木阴生苔,翠微优雅。其得日月之精华,吸山川之灵气。瀑风穿岚,泉涧洄泓,天籁时鸣,爽心悦目。野芳喷发,烟树参差,更有名花珍木,翠黛葳蕤。
   
遥想当年,楚汉纷争,四面楚歌,霸王别姬,自刎乌江,汉治天下,一统江山。何其相似乃尔!相传轶事,另汉王落败,途经宝地,留迹卸甲扁、离妻崖、鹿渡河、直遐大白岩,憩此,历历在目,栩栩如生。尔后,镌名汉王山。汉王于此,帷幄运筹,突闻奇馨扑鼻,出槛望之,有一茅屋,炊烟袅袅,近而探视,叟者煮茗,寒暄品之,心爽神逸,惊叹不已。汉王赐语,培植茶树,炮制茗叶,贾售隅外,贡奉朝廷。民世代制茶,茶树繁衍。
   
茶树也,天赉嘉木兮,逢春乃发;叶萌雀舌兮,清秀苾芨;凝山川雨露之髓兮,嫩绿无涯;沐日月光和之神兮,独绽奇花;鹧鸪催采兮,夕阳还家;夤夜兴起兮,烛下制茶;清馥弥漫兮,浆澄味嘉。
   
昔远久时,高阳坡茶,仅峦巅数丛。历届政府开发,拙园改造,规模扩张,日益壮大,集中连遍,逾廿万亩。基地夯实,产量巨增,越三万担。税赋巨增,财源广进。茶农获丰厚,生活殷实。住宅重建,焕然一新。凉亭品茗趣,楼阁闻鸟啼。现代茶厂,技术升遐。坦道衢达,出行自如。昔日高阳坡茶,更名米仓山茶。质优价廉,名扬天涯。奉贡中央,远贩西洋。
    
米仓山茶,其味香形佳。姿似鳞羽,颜呈黛绿。沸水斟泡,亭亭玉立。味香幽兰,馝馞盈袖。心旷智驰,神清气爽。亘古至今,上贡京都,下饮庶民。酒后筵前,享名佚趣。斟茶献技,聊斋消遣。琴棋书画,诗词曲赋。都市邑城,茶楼遍布。米仓山茶,其功无穷。消除膻腻,纵益神思。轻啜生津,舒益藏腑,明目聪耳,颊齿留香。除困解乏,消之昏寐。文墨骚客品之,才思横溢,诗兴大发,下笔有神;达官显贵,聚友品之,氛围融洽,事业协作,兴旺发达。芸芸众生,习饮如常,健心爽体,可消百疴。欸乃,提神鼓劲乎,延年益寿也。
    
吾年逾花甲,业毕离岗,归根颐养。晓事以来,无日不以茶为伴。烹香茶一杯,操胡琴一把。一曲二泉映月,几缕清风入怀。落霞流水和韵,山影松涛协奏。赏青山绿水,看碧云野鹤,品口米仓,尤入仙境。得意言不尽也!其乐而无穷也!

武大良:男,旺苍县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县政协文史员

 

 

 

 

灾区情深八宝饭

——“4.20”芦山地震灾区感人一幕

                       

突如其来的灾难,

又一次重伤雅安芦山。

瞬间山崩地裂,

房屋倒塌,公路中断!

无数人生命垂危,

他们在向苍天呼唤,

求援!求援!

紧急一刻,

成都军区陆航指战员,

武警战士、消防官兵,

      第一时间火速飞赴灾区前线,

冒险投入抢险救灾。

灵关、宝兴受灾之重,

急救抢险刻不容缓。

空投救灾物资,

打通生命之线,

  从废墟中救出无数生命,

用牺牲换来百姓平安。

余震不断,抢险更难,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

 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源泉。

血与泪凝聚着军民情深,

 不怕苦,不怕累永铸军魂。

灵关镇老百姓知恩爱军,

火锅老板率先捐赠,

 数万元食品、搭露天锅灶,

煮八宝饭送给军人。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

灾后重建筑长城。

国难兴邦扬中华,

芦山再扬感恩情。

 

母泽:男,原民建旺苍支部主委,县政协文史员

 

 

 

 

 

 

 

 

扬帆起航  破浪前行

——旺苍县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纪实

陈廷军

 

20121210日,从蓉城传来喜讯——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同意设立四川旺苍经济开发区。旺苍又增加了一把对外开放的“金钥匙”、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

科学规划,绘就美好蓝图

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一大批以煤炭、铁矿石、石灰石生产为主的“五小企业”支撑了旺苍经济的发展。进入“九五”末期,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五小”企业相继“关、停、并、转”,对旺苍工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力,旺苍工业一度陷入低谷之中。

2003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响亮提出“工业强县”的战略口号,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把工业经济作为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旺苍、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战略和主攻方向,工业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全市率先实现二产超一产、工业超农业的历史性跨越。

2006年,结合县情实际,县委、县政府按照有利于南北两山资源就近运输加工、有利于“三线”企业搬迁后闲置资产盘活利用、有利于现有优势企业发展壮大、有利于降低环境保护成本和公共管理成本的原则,提出了“一带(白水—金溪工业发展带)四区(白水、嘉川、东河、黄洋四个小区)”的产业园区建设思路,聘请攀枝花市规划勘察设计院编制了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努力把白水——金溪一线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推进资源转化和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

2010年,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提出了旺苍工业发展“552”方略和“131”发展目标,即:做大做强煤化工、机械制造、能源综合利用、低碳经济、农产品加工五大工业小区,延伸煤、电、冶、化、建五条产业链,建好省级经济开发区和省级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力争2011年工业总产值过100亿元,201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2011年,聘请成都恒祥投资咨询公司编制了《四川旺苍(省级)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2010-2020)》,开发区规划控制面积7.09平方公里,东至嘉川镇石桥村红旗坝,南至嘉川镇蔬菜村石坝,西至尚武镇胜利村瓦房沟,北至嘉川镇和平村尹家湾,以煤资源综合利用、机械加工、生物资源综合利用为主导产业。到2020年,开发区将累计投资300亿元,面积达到708.67公顷,年工业产值实现400亿元,形成功能齐备、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新型工业基地。

优化环境,提升承载能力

面对园区建设起步晚、基础弱、资金缺、经验无的实际情况,旺苍县委、县政府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方针,坚持经营园区的理念,实行项目入驻与基础设施同步推进、滚动发展,先后投入各类资金近20亿元,不断完善园区各项基础设施,提高了园区的承载能力、配套能力和服务能力。一是县财政设立了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园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600万元,完成了白水工业小区的农户、杆线搬迁和入园干道建设;投资136万元,完成了孙家坝原东河印制公司闲置土地、房产的回购。二是把园区道路纳入交通建设项目,完成了省道202线旺苍段改造,建成卢(家坝)麻(英)资源路,改造了东河长滩坝主干道。三是按照“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引导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自行投资经营园区的配套设施。电力部门建成了东河220千伏、三江110千伏、松米山110千伏、园区内2110千伏输变电站和北部电力环网,满足了园区工业发展的长远电力需求;自来水公司完成了县城自来水水源迁建扩能和城市供水管网西扩,建成高位自来水池1个以及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处理厂各1座,解决了东河和嘉川两个工业小区的供排水问题;天然气公司铺设了白水—东河天然气主管网,园区企业可就近使用天然气。四是鼓励业主先行垫资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在上缴县级的各种规费中进行抵扣。五是统筹考虑园区拆迁、地震灾后重建和广巴高速公路拆迁安置,规划建成40多个集中安置小区,加快推进工业区与居民区的分离,节约了园区拆迁安置成本。

在加强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旺苍始终把软环境建设作为推动园区发展的一个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来抓,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完善与优化服务环境。从洽谈就开始跟踪服务、到竭诚为投资企业申办各项手续、再到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旺苍县始终坚持全力为入园企业实行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无缝隙保姆式服务,以企业所需为起点,以企业满意为终点,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建成了全省一流的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开通了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县级领导牵头、一套班子服务、一个部门负责、一套方案管理”的推进机制,坚持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定期通报,严格项目协调服务行政效能问责,及时协调解决入园项目落地难、用地难、推进难等问题,确保引进一个项目,落地一个项目,建成一个项目,发展一个项目。

2012年,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1.4亿元,新增开发面积1.2平方公里,新入园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园区项目总数已近100个。

招大引强,发展产业集群

近年来,旺苍县以项目建设为龙头,大上快上项目,有力促进了全县工业经济高速发展。一是谋好项目。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设计、论证、包装项目,使全县工业项目库中随时都有一大批创新型、科技型和环保型的高质量项目,特别是千方百计谋划了120万吨焦化、300万吨旋窑水泥、20万吨离心球墨铸管、120万千瓦低热值煤坑口电厂等一批对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产生重大带动力和影响力的项目。二是引大项目。紧紧抓住外资西进、内资西移、承接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以大项目替代小工厂,以大项目淘汰落后产能。截止2011年,全县新引进项目190个,累计到位资金112亿元,其中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90个、投资总额1亿元以上项目50个,分别占引进项目总数的48.1%26.7%。累计签约项目34个,协议资金68亿元,实现两次共20个项目集中签约,成功签约了300万套/年汽车离合器、5万吨汽车配件、杜仲系列产品开发、鹅养殖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了40万平米/年压延微晶瓷板材生产、年产300万平方米花岗石板材及工艺石材加工、年产100万平方米饰面用灰岩石板材加工、6万吨硅钙合金等项目落地开工。一笔笔巨额投资从全国各地涌来,一个个重大项目在鞭炮声中破土动工……三是上新项目。按照“开发资源,培育产业”的发展思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做深做实资源文章,走资源就地转化和循环利用的路子,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在煤化工小区,依托攀成钢120万吨焦化一期工程,回收利用焦炉尾气引进建成了合众化工20万吨甲醇一期工程,综合利用焦化附产物引进开工了天森化工15万吨煤焦油综合处理项目,形成了“煤--化”产业链。在机械制造小区,依托20万吨球墨铸铁项目,综合利用炉渣引进开工了压延微晶瓷板材项目,直接转化铁水生产汽车离合器、汽车配件等铸造及装备制造产品,形成了“冶--造”产业链。

2012年,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7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3.6亿元,解决就业1.2万余人。煤化工小区的旺苍攀成钢焦化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0.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2亿元。机械加工小区的广元市领航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8.7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6亿元。

抢抓机遇,加快创建步伐

20037月,因国内一些开发区盲目开发、浪费土地,开发区过多过滥、功能重叠,超出经济发展需要,国务院发出《关于暂停审批各类开发区的通知》,要求各地一律暂停审批新设立和扩建各类开发区,这一停就是6年。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按照《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20098月,国务院同意在我省汶川地震重灾区39个县率先启动省级开发区新设审批工作。

对此,旺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抢抓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举全县之力,着手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努力拓展经济增长点。

20105月,成立旺苍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为县经济和商务局管理的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8名,经费形式为核定收支、定额补助,其人员经费纳入县财政全额预算。

20109月,《四川省主体功能区规划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将旺苍列为限制开发区域,对申报工作造成了一定的政策障碍。

201010月下旬,省企业经济促进会会长、原副省长徐世群带队来我县调研视察,对旺苍工业发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在调研中指出,旺苍工业发展对资源实行就地深度转化、循环利用,发展思路清晰,产业路径明晰,潜力巨大,前景很好。他同时表态,如果旺苍工业及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什么困难,可直接与他本人联系,他愿大力支持。

为确保省级经济开发区申报成功,根据徐省长的指示,同年1118日,时任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尚华同志以人个名义,向徐省长递交信函一封,请求帮助支持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工作。1124日,徐省长收到信函后,当即批示:“今年10月,我和我会德厚、仲江、刚才等同志对旺苍工业园区作了认真的考察,我们认为旺苍县已具备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条件,请省政府予以考虑。” 省政府办公厅责成省发改委研究。张尚华县长与时任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泉赴成都约请省发改委副主任雷开平、综合处处长彭小菊进行专题汇报。通过努力,省发改委原则同意创造条件,在全省已审批7个经开区的基础上,争取把旺苍列入下一批次申报计划,报省政府研究。

201011月底,编制出台的《四川旺苍工业园区发展规划》报省发改委组织审批。

201012月,省科技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商务厅等6家单位批复旺苍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为全省首批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2011921日,县委书记、县长张尚华在广元凤台宾馆会见了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彭小菊一行,就旺苍县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进行了座谈。彭小菊对旺苍县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承诺大力支持旺苍创建工作。

201110月,旺苍县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被纳入《四川省“十二五”开发区发展规划》。

20123月,旺苍县冶金建材产业园被评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重点培育基地。

20126月,旺苍县省级经济开发区完成设立前期工作,进入省发改委为期7天的公示阶段。   

2012121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同意设立四川旺苍经济开发区的批复》(川府函﹝2012301号),至此,旺苍县省级经济开发区创建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短短几年时间,旺苍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粗放经营转向集约发展,由县级工业集中区发展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发展时不我待,跨越势在必行。旺苍省级经济开发区面对重大机遇,必将打造出更宽的平台,开拓出更多的路径,激发出更大的活力,引领旺苍县沿着新的历史航线,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陈廷军:男,旺苍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县政协文史员

 

 

旺苍县七一中学灾后重建纪实

                杨晓斌 向明雷

 

“这所特殊党费援建的学校,是我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得到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工程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质量意识,严格质量管理,确保了施工安全。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助,确保了工程按期完工并交付使用,真正做到了让全国党员放心,让旺苍人民满意。”2011822日,中共旺苍县委书记、县长张尚华在调研旺苍县七一中学开学筹备工作时十分兴慰地告诉大家。

“特殊党费”援建旺苍县七一中学项目位于旺苍县东河镇马家渡社区,占地130.9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总投资7731万元(其中,中央特殊党费44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1881万元、后续其他项目资金1420万元),学校有实验楼、图书综合楼、办公楼、教学楼、住宿楼、食堂,足球场,400米标准运动场,教学和生活设施配套齐全,能容纳80个教学班,提供4000余名学生食宿。旺苍县七一中学已成为我县规模最大、设施最好、功能齐全的一所单设初级中学。

旺苍县七一中学的前身是四川省旺苍城关初级中学校。地处米仓山下,东河之滨,中国红军城--旺苍老城区,位于旺苍县东河镇滨河路何家巷1号。始建于1979年,占地12.3亩,校舍5823平方米,是县城内唯一一所单设初级中学。19851996年,先后开办普高和职高班,培养高中毕业生3000余人。2008年,办学规模为24个纯初中教学班,在校学生1800余人,教职工92人。2002年至2008年,学校连续七年获得旺苍县教育质量考核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广元市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教育科研先进学校、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和常规管理先进学校等殊荣。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地处旺苍红军城(老城)的城关中学严重受损。全校有2612平方米的房屋瞬间成了D级危房,其中:办公室、男生住宿综合楼712平方米已被完全拆除,1600平方米的女生宿舍楼和300平方米的厕所因严重受损已无法使用。3616平方米校舍不同程度出现渗水、裂缝;16300多台(套、件)仪器设备和1000余册图书资料被损毁。学校直接经济损失达834万元。由于地震灾害影响,全校1800多名师生全部住在搭建在操场上的活动板房,活动板房占去了学校所有的活动空间,学生课间行走只能侧身而过,更无法开展各类实验、实习等教学活动和文艺、体育等文体活动。

学校异地重建迫在眉睫。一是统筹城乡发展导致生源激增,扩大规模势在必行。旺苍是全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县之一,随着城镇化发展,县城居民大量增加,大量农民工子女跟随进城读书,导致学生人数激增。据测算,2010年城关中学学生总数将达到3000余人,原有的办学条件远远不能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因此,扩大办学规模势在必行。二是原址被规划限制无法扩容,学校必须易地重建。学校地处红军城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首府旧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李先念战斗过的地方,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各级专家、学者和规划部门强烈呼吁:只能保护性开发,绝不允许损毁,按扩校需求就地向周边延伸120余亩扩建,既不符合城镇规划的要求,红军城原貌也将遭到毁灭性破坏,建筑楼层还会超过红军城规划的高度。因此,城关中学灾后重建必须重新选址。三是要把城关中学建成惠及子孙的德政工程,充分体现党的关怀。旺苍是“5.12”大地震的重灾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在遭受地震重创之后,党中央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用“特殊党费”支援灾区学校恢复重建,是惠及灾区教育、解决老区人民享受优质教育成果的一项德政惠民工程。200862日,时任中共旺苍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在县委四楼会议室召开灾后教育重建工作会,规划了教育灾后重建工作。县委、县政府决定,四川省旺苍城关初级中学校拟定为异地重建学校。会议要求,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前瞻性”原则,结合旺苍县情规划实施好旺苍县教育灾后重建。

20086月至8月,旺苍县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组织县发改、规划建设、国土资源、教育等部门,多次在县城区内综合考察,研究确定:四川省旺苍城关初级中学校异地重建新校址选定在东河镇马家渡社区,占地130.9亩,建筑面积33000㎡,建筑抗震7度设防。20088月,经省、市、县组织部考察论证,旺苍县城关初级中学被确定为中央“特殊党费”援建学校,建成后学校更名为“旺苍县七一中学”。

200810月,中共旺苍县委组织部组织教育等相关部门对旺苍县七一中学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可行性研究,就建设内容、规模及投资进行了详尽规划。广元081勘察设计院组织开展地勘、设计工作,20093月,规划方案首稿全面征集意见后进行修订;5月,规划方案第二稿完成后,受投资规模限制,再次进行修订;7月,完成规划方案第三稿。同年99日,广元市发改委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可研报告,于916日正式下发立项批复,旺苍县七一中学正式立项。20091010日,广元市建委在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专家评审确定“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为招标代理。1217日,招标代理在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召开招投标会,四川广达建筑公司中标承建,四川正菱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实施监理。

2010115日,“特殊党费”援建旺苍县七一中学项目奠基仪式在马家渡社区--新桥村隆重举行。时任广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共旺苍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宣布“特殊党费”援建旺苍县七一中学项目正式开工,出席仪式的领导及嘉宾为仪式培土奠基,旺苍县七一中学正式进入了建设时期。

县委县府高度重视“特殊党费”援建七一中学工作,成立了旺苍县“特殊党费”使用管理监督领导小组,规定了工作原则、办事程序,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任务,落实了四项措施:一是纳入承诺目标管理;二是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加大工作的督查力度;四是加强资金及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开展调研督导,组织现场办公,严格把守项目审查立项、资金使用、检测验收等环节,督察监管工程质量、安全,强力推进工程进度。

该项目实施以来,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职能部门认真负责,赴现场视察督导、现场办公推进项目建设。四川省审计厅、四川省教育厅领导及专家5次现场视察调研,广元市委、市政府领导、市级相关部门督导检查20余次,旺苍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县级相关部门例行检查及现场办公达200余次。

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学校工作小组每天以短信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县级相关部门领导报告当天施工建设情况,让领导随时了解建设进度,及时协调处理相关问题。县委书记、县长张尚华同志亲自抓,13次率县级相关部门赴现场视察调研,督办工程建设,专题研究解决相关事宜。县委组织部每两周按时到现场一次调研督导,县教育局定期巡察,学校定时组织召开协调会,学校抽调3名公职人员驻守工地,随时巡察、协调、监管,审计部门跟踪审计,监理单位旁站监理。

201012月,东教学楼、食堂、男女生住宿等四幢楼建筑工程共计20987平方米,完成主体施工,通过主体验收,组织开展装饰工程施工;同期西教学楼、图书馆基础施工;20111-3月,实验楼、教师综合用房开展基础施工;西教学楼、图书馆主体施工;东教学楼、食堂、男女住宿楼开展装饰攻坚;附属工程全面开工。

201139日起,项目建设进入扫尾攻坚阶段。由县教育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参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尔敏,副县长沈友文等领导轮流督导,坚持每天召开例会,现场解决工程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建设局、教育局分管领导驻点工作,与学校、监理和施工单位一道,每天定时现场检查项目建设情况,确定下一天工作计划。坚持日报制度,学校次日早上8点之前将书面报送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学校项目管理工作小组3名成员日夜坚守施工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中具体问题,组织监理、施工员监管安全和质量,督促施工进度,落实例会要求。

2011816日,项目正式竣工并交付使用。原城关中学整体搬迁,原实验校初中并入,加上招收的新生共有在校学生2905人,教职工172人,成为全县规模最大的一所单设初级中学。201198日,中共旺苍县委、县人民政府在七一中学铭恩广场举行了七一中学建设竣工典礼,县委书记张尚华等县四大班子成员出席典礼并剪彩,还有全县各级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及校(园)长参加了竣工典礼。七一中学的顺利竣工及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全县城区学校活动场地狭小,大班额等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使城区学校布局更加合理,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对推动旺苍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里程碑作用。

杨晓斌:男,旺苍县教育科技局科技股股长,县政协文史员

向明雷,男,旺苍县七一中学教师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