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就业:做好“加”“减”“乘”法 发挥失保稽核职能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4-04-15 16:53:05 浏览次数: 分享:

旺苍县就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稽核职能,做好“加”“减”法有力维护失业保险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一、多种方式,做好“加”法。把开展疑点数据稽核为核查重点,按照省、市上级部门反馈疑点数据和自查相结合模式,开展数据分析比对,核查疑(重)点信息,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堵塞经办管理漏洞,提升基础数据质量。2023全年核查各级下发疑点数据500余条。此外,结合“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围绕疑点数据核查,建立核查台账,杜绝风险隐患发生。同时,通过主动核对、主动核查、主动认证的方式,全力保障失业保险稽核工作。

二、及时核查,做好“减”法。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做好疑点数据接收、核实、情况反馈等重点工作,对生存状态异常、违规领取失业待遇、重复领取失业保险金等工作进行重点核查。并对反馈的疑似问题第一时间核实、修正,不断提升失业保险业务经办规范性、完整性,并加大失业保险各项政策宣传的力度,不断提高公众法纪意识,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参保。

三、信息共享,做好“乘”法。为便于稽核工作的开展,加强与法院、司法、卫健、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安排专人上门比对失业保险金发放名单等信息,定期通过“全国社会保险信息比对查询系统”核查比对参保;做到及时停发、按时追回,截止20244月共比对信息1772人次,有效地维护了基金安全。(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李昱明)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