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河镇“四举措”兜紧兜牢森林防灭火工作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4-03-18 17:37:52 浏览次数: 分享:

一是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压紧压实驻村领导包村、护林员包山头地块、镇村干部包社、村社干部保包户、监管责任人包人的五级包保责任机制和网格化管理,确保防火责任全覆盖。加大火情巡查和监测密度,结合地理位置条件设置火情前方观察哨点50个,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警示。开展全覆盖的“敲门送宣传”行动,镇村社干部按照分包责任户对全镇2800余户群众开展全覆盖森林防灭火宣传。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制作警示视频推送至各村社微信群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做好防火宣传教育。截至目前,设置警示宣传牌56个、悬挂宣传横幅7条、书写岩标28处、出动宣传车巡回播放防火命令50车次,张贴森林防火警示公告100余份,形成全民负责、全民防火、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是狠抓隐患排查整治。按照森林防火《风险隐患清单》、《风险提示清单》,组织村组干部、护林员等力量加强巡查巡护,全面清理林区周边、公路沿线、人员活动密集区等9类风险隐患点位的可燃物,最大限度降低可燃物载量,在重点区域设置隔离带6处。组织电力部门对林区输配电线路和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闭环整改到位。

四是做实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以水灭火能力建设,健全应急队伍,完善应急预案,采购便携式灭火水袋6个,钉耙10个、软水管100米、消防水带200米、修复便携式抽水泵2台、充装灭火器36个。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队伍保持全时备战,做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盐河镇 张辽元)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