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4-02-19 23:24:53 浏览次数: 分享:

2月19日晚,县委书记唐文辉主持召开旺苍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和市委书记何树平、市长董里关于高阳镇鹿渡村森林火情批示精神,研判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安排部署相关重点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具体部署,提高警惕、狠抓落实,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力戒备、严密防范,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俊科,县政协主席张健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高阳镇鹿渡村火情情况和全县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全县森林防灭火和高阳镇鹿渡村火情后续处置及“九小场所”安全生产工作。

 

唐文辉强调,要全面举一反三,抓好源头防范,坚决遏制森林火情火灾发生。要坚决落实各方责任,抓好源头管控,进一步健全护林防火体制机制,杜绝火险火情出现,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要狠抓责任落实。各县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对一”包保责任和各自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及时开展督导检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及时指导督促相关行业部门、乡镇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各乡镇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细化防灭火职责和相关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狠抓宣传教育。抓好学生、住户、商户、企业、游客、特殊人群等重点人群宣传,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短信等形式,用典型鲜活的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讲清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和引发森林火灾的严重后果,加强火灾预防、紧急避险和安全扑救等知识培训,提高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要狠抓隐患排查。迅速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清理林缘周边、公路沿线、人员活动密集区的可燃物,全面排查检查林区输配电线路和设施,重点检查景区、林区、坟头、林边村和林区住家户、林区和城乡结合部、集中祭祀场地等9类风险隐患点位,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闭环整改到位。要狠抓火源管控。严格落实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4 级”包保监管责任和网格化管理,采取“十户联保”工作机制,做好日常巡护和专项检查,对流动人员、少年儿童、智障人员等重点人员全部登记造册,在高火险期严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烧纸烧香等行为,认真排查进入高火险区的人员、车辆,实现防火责任全覆盖。要狠抓应急处突。加大火情巡查和监测密度,抓好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拉网式排查防火通道、消防池、蓄水池、瞭望塔等设施,储备足够防灭火物资,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狠抓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各类救援力量和专业队伍全时、全员、全装在位,规范报送、准确发布火情火灾信息。

唐文辉强调,要深入排查整治,严密监管防范,坚决遏制“九小场所”消防事故发生。要督促小型学校幼儿园做到学生宿舍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管好教学用具、化学试剂等。要督促小型医疗机构做到电气线路不乱接,严禁使用明火,病房室内禁止吸烟。要督促小商店做到物品储存分类,消防器材配备到位,保持安全通道畅通。要督促小餐饮做到电气线路不乱接,严禁店内住宿,闭店之前切断气源、火源、电源。要督促小旅店做到安全标志清晰,确保楼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畅通,及时整改安全隐患。要督促小歌舞娱乐场所做到严禁室内吸烟和使用明火,保持安全通道畅通。要督促小网吧做到电气线路常检查,严禁室内吸烟和明火,确保逃生通道畅通。要督促小美容洗浴电气线路常检查、防漏电,不使用可燃装饰材料。要督促小生产加工企业做到生产储存类场所不住人,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备,做好防火分隔。要强化排查整治,狠抓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要扎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严防超速、超员、超载以及疲劳驾驶、无证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各类车辆车况检查,做好临水、临崖、急弯等危险路段警示标识标牌设置和冰雪霜冻天气道路交通管制。要扎实抓好矿山安全工作,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依法打击偷采盗采、停产矿山明停暗开等违法违规行为,常态做好机电设备设施检查。要扎实抓好建筑施工安全,加强起重设备、高支模等危大工程安全监管,全覆盖排查各类运动场所建筑安全,做好施工人员安全培训。要统筹抓好自建房、城镇燃气、工贸、烟花爆竹、危化品、食品安全、农村等领域安全工作,加大执法检查,严格督促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落实规章制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压紧压实责任,严肃作风纪律,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巩固持续稳定。要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落实到每个岗位和从业人员。要强化追责问责,聚焦安排部署是否到位、工作监管是否到位、督促检查是否到位等方面,全面开展责任倒查,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一律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会上,高阳镇作了检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乡镇。县“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县法检“两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文:旺苍县融媒体中心 马子入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