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河镇:高质量推动四星级便民服务中心创建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4-02-01 15:42:32 浏览次数: 分享:

一是整合资源,提供服务。根据创建要求,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讨论,补齐短板,加强便民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建设。合理配备业务人员,增设自助政务服务终端机、政务服务自助查询电脑及自助打印复印机,设置排队叫号区、政务公开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待区和样表填写区五个区域,营造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二是编制清单,延伸服务。结合实际,梳理出入驻事项280余项,其中直接办理事项79项,帮办代办141项,高频事项45项,“一件事一次办”29项。对应下放、可下放的事项进行梳理,确保“村能办”“家门办”事项能办、可办、好办。同时,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将水电气、视讯、金融服务、物流快递等便民事项进行整合,丰富完善镇、村(社区)便民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暖心、温馨服务。

三是落实制度,高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对不属于本窗口办理的业务,主动“补位”,告知或引导至受理该项业务的窗口。落实“好差评”制度,严格树立“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理想信念,严格按照“依法依规、便民高效”原则,落实考勤、考核、岗位责任等制度,着力打造一支让群众满意的窗口队伍。

四是简化流程,创新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做到应减尽减,统一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开展“中心+服务站+网格员”及“互联网+”模式,开设“掌上办”“家门办”“村能办”,增设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四川便民公共服务网厅服务专区并开通电话办理,畅通线上办理渠道,针对行动不便群众,安排工作人员、村社网格员上门帮办、代办,实现便民业务家门办、网上办、掌上办、异地办。

五是事前摸底,暖心服务。制定《“无差别综合窗口”便民服务事项操作手册》,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办理流程和操作平台。每年对辖区内人口分布、年龄结构等情况进行摸排,建立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重点服务需求清单。将人社、医保、民政等部门高频服务事项进行颗粒化拆分,按最小情形项编制办事指南和受理手册,对季节性、周期性业务量变化明显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靠前、主动、精准服务。(东河镇 何芙蓉)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