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镇多举措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4-01-31 17:14:57 浏览次数: 分享:

一是加强学习,绷牢思想防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森林防灭火决策部署,在思想上牢牢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组织召开天星镇森林防灭火专题会议2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县工作要求,认真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和《旺苍县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等,强调当前我镇森林防火严峻形势,要求全体干部及护林员进一步提升理论素质。

二是明晰职责,健全责任体系。有针对、有重点的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包括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经营单位主体、部门行业、“一长两员”等;建立健全乡镇领导包村、村包组、组干部和护林员包山头地块机制,更新完善《天星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镇村干部、护林员、各责任单位负责人做到对防火责任了然于胸,对林区林缘祭祀用火、农事用火以及辖区内重点部位、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熟练掌握,严格值班值守,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巡护,突出隐患整治。始终坚持“边巡查、边排查、边消除”原则,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灭火巡林巡查工作,镇班子成员带头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山护林,护林员常态化网格化巡查管控,坚持线上打卡,如实填写巡林记录,建立隐患台账,逐一整改销号;突出在大风、高温、干旱重点天气和春节重点时段,强化野外用火及燃放烟花爆竹管控,深入推进“五周五缘”林下清理,做到防患于未“燃”。完善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组建半专业扑火队130余人、义务扑火队伍9150余人,开展灭火演练1次。今年累计开展巡林20余次,对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2处。

四是重视宣传,夯实防火意识。天星镇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川善治、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多维度对森林火灾危害性、预防措施、典型案例、应急处置和火场安全自救避险等重点方面进行宣传,引导群众文明安全用火。同时向干部群众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和应急处置技能,不断提升防灾减灾、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切实做到防火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截至目前,9辆流动宣传车不定时在辖区内宣传森林防火音频2条,制作宣传警示标牌66块,张贴旺苍县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300余份,开展坝坝会宣讲10余次,微信推送宣传信息40余条,有效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天星镇 赵霞)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