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旺苍县委统战部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4-01-26 10:23:12 浏览次数: 分享:

中共旺苍县委统战部

关于县委第二巡察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320日至4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统战部开展了常规巡察,8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2024111日,县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整改“四方会审”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

1)学习贯彻落实本系统重要文件精神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911日组织干部集中学习了《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川委厅〔202118号)精神,并开展讨论,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二是结合旺苍实际,出台了《旺苍县委统战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并督促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地落实。

2)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深不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制定县委统战部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和研讨;二是对《党章》等党内法规进行专题学习,特别是去年对《党章》所作修改的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并开展研讨;三是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按期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4次,邀请旁听小组列席,并开展研讨4次,使部班子的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工作本领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3)抓学习强国学习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将学习强国的学习作为干部职工的必学内容和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平台,干部职工全部参与学习强国学习,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二是办公室定期通报干部职工学习情况,近期以来,干部职工学习强国的参与度、总积分、平均积分等均处于各部门、乡镇前列,目前学习积分均已达标。

2.关于“持续推动联谊交友机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县委统战部持续推动、督导落实部分工作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协助县委办出台了《关于调整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名单的通知》(旺委办〔202335号),结合实际更新交友名单;二是电话联系党外代表人士了解联谊交友情况,及时通报联谊交友情况给县级领导,确保联谊交友落地落实。

3.关于“抓网络统战工作重视度不够”问题。对职能职责认识不清,没有压紧压实责任。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对2022年四川省网络统战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进行学习,熟悉其基本要求,掌握统战部履行的职能职责;二是915日牵头组织召开旺苍县网络统战工作联席会议,落实《旺苍县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就今后一个时期网络代表人士培育、团结引领、活动开展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及时梳理汇总涉及网络统战工作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4.关于“宗教管理落实落地有差距”问题。

1)指导督导不全面不深入。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统战部已于922日再次组织各乡镇统战委员开展宗教工作业务培训,重点学习《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等内容,各乡镇均组织各村(社区)网络管理员开展宗教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不断提升宗教工作能力;二是县民宗局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指导,督促各乡镇统战委员、村(社区)网络管理员、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认真履职尽责,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三是县委统战部将23个乡镇宗教工作纳入全县“三会六榜”月考评内容,每月按照工作开展情况打分,有力推动宗教工作落地落实。

2)对非法宗教活动监管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建立工作台账,开展业务培训2次,并多次现场指导,进一步明确乡(镇)、村(社区)两级责任,充实联络员队伍,不断强化宗教领域管理;二是结合统战工作会议、宗教领域风险隐患研判会暨政策法规业务培训会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法律进寺庙活动,组织各乡镇政法统战委员、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宗教教职人员、群众开展宗教相关政策法规知识宣传教育3次,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宗教政策法规知识水平;三是持续深入推进非法宗教活动整治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已开展非法宗教活动全覆盖排查2次,印发《旺苍县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非法宗教活动治理工作的意见〉分工清单》,确保对非法宗教活动早发现、早处置,整治工作常抓不懈。

3)宗教领域风险防控重视不足。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1027日在县委统战部干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旺苍县民族宗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通报近期到各宗教活动场所检查发现的问题,有效增强民宗干部的风险防控意识;二是督促各乡镇、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日常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及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在重要节会期间、重要时间节点,由县民宗局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工作;三是先后2次组织公安、国安等单位,分析研判我县宗教领域形势和风险隐患,制定防控措施,确保我县宗教领域和顺。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

1)抓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先后以部务会、统战工作推进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5次;二是落实民主生活会通报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2)未严格履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制度。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94日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进行了集体学习,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了再次落实,压实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二是严格审核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确保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关于“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常务副部长认真带头强化理论学习,利用干部职工会、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对《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牵头制定了《2023年度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731日召开县委统战部2023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三是巡察反馈以来,与班子成员和重点风险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12人次,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人员开展风险排查,筑牢廉政防线。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力度不足”问题。县委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有差距,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谈心谈话活动开展不经常。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三张清单”,进一步落实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1011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白水镇清廉光明开展家风家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三是20231月至10月,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4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有效落实;四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运用日常谈话、提醒谈话等形式,巡察反馈以来,开展谈心谈话28人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提醒教育。

3.关于“巡察反馈个别问题整改搞突击”问题。县委统战部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认识不足,剖析问题不深不透,存在为整改而整改的现象。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今年学习内容作出总体安排,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和讨论;二是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学习内容,确保学习质效;三是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按分工牵头抓好各自领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到了问题认领到位、整改措施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反馈问题按时全面整改完成。

4.关于“领导干部担当意识有所欠缺”问题。

1)工会福利未得到充分保障。县委统战部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充分,对职工关心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94日组织工会干部集中学习了《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工会经费使用范围及政策要求;二是今年以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工会活动3次,严格落实干部福利相关政策,增强工会服务干部职工能力,维护了干部职工合法权益。

2)执行财政规定简单化。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94日组织干部学习了《旺苍县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旺府办发〔20233号)文件精神,熟悉差旅费管理办法;二是完善出差审核制度,干部职工按差旅费政策标准执行,规范了差旅费管理。

5.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

1)作风纪律整顿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作风纪律专题会议,专题学习了《纪律作风整顿十二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纪律意识;二是修订完善了“统战部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请销假和考勤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到位;三是20231月至10月,开展作风纪律检查3次,抓细抓实干部的日常作风纪律。

2)收发文管理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公文收发文管理制度,已分类建立收文、发文登记台账;二是由专人负责公文运转工作,确保工作运转顺畅。

3)工作检查不严谨。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更新《旺苍县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及整改清单》,新增出版物检查等内容,明确要求每次检查均需民宗、乡镇和场所三方确认签字,并规范存档,确保检查记录要素齐全;二是调整县委统战部联系乡镇统战及民族宗教工作组,切实加强对乡镇统战及民族宗教工作的联系、指导;三是在重要节会期间、重要时间节点,由县委统战部班子成员牵头,已组织相关人员对我县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工作5次。

6.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无委托将费用支付给个人、发票不规范、部门未签审核意见支付等相关情况立即清理,20239月已收集完善相关资料;二是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三是规范财务报账程序,严格财务报账审核管理,对票据不合规或者审签程序不完整的坚决不予支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关于“民主集中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县委统战部对“三重一大”制度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存在执行不到位现象。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统战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825日通过部务会专题学习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的主要原则,决策事项的主要内容和决策程序;二是严格“三重一大”决策的实施,按程序规范召开部务会,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及责任追究,对违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有关规定的,依照相关规定追责问责。

2.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重视”问题。

1)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928日组织全体党员对“三会一课”制度进行学习,明确基本要求;二是科学制定学习计划,20231月至10月,组织开展“三会一课”24次,保证学习效果;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常务副部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干部职工定期谈话,掌握思想动态。

2)阵地建设不标准。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员活动室规范张贴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及权利等制度;二是保证必备学习资料,增添党员学习所需的办公设备,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开展。

3)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费收缴规定,未按标准缴纳党费的党员已按要求共计补缴党费370.91元;二是加强党建工作人员业务指导,提升党建工作综合能力。

4)党员管理松懈。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新任职调入干部、借用干部、原派出到政务中心窗口干部转移组织关系;二是注重党员教育管理,在驻村帮扶、九广合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等工作方面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9-5552230;电子邮箱:891592082@qq.com

 

中共旺苍县委统战部

2024年125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