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旺苍县文化体育中心党组关于常规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3-12-24 19:36:41 浏览次数: 分享:

中共旺苍县文化体育中心党组

关于常规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612日至7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文体中心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83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文体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1124日,县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整改“四方会审”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

1.关于“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突出政治理论学习,每月召开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党的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严格执行会前学习制度,目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已开展集中学习17次,学习研讨10次;二是印发了《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安排部署,并按照相关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2)集体学习研讨不够扎实。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了《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按计划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目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已开展集中学习17次,学习研讨10次;二是完善会议学习相关制度。制定完善了会议制度,中心党组结合实际研究安排部署具体工作,确保上级精神落实落地。进一步健全了学习制度,保证学习的实效性,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调查研究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

3)组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参学工作不够有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周对干部职工“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情况进行通报,目前,每位干部职工每月学习积分都不低于300分。

2.关于“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流于形式”问题。

1)安排部署不到位;学习教育流于形式。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强化统筹安排,将党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按要求开展了学习;二是党员干部认真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做到应学必学,每名党员都有学习计划、有日常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

3.关于“履职尽责还不够到位”问题。

1)统筹谋划不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职能职责整合,与文旅体局共同谋划“文化强县”工作,出台了《旺苍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对“文化强县”相关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二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已经建立台账并已经完成20251500人的任务;三是到2025年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注册应达到5000人,目前已注册近3000人,已完成进度目标;四是在今后的体育活动中积极动员广大体育运动爱好者参与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及群众体育引领员注册。

2)免费开放政策宣传不到位。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在政府网站对场馆免开工作方案进行了公示;二是通过融媒体对场馆免开及健身场所做了专题的宣传报道;三是对场馆免开情况进行常规监管,确保场馆免开的成效。

3)赛事活动组织不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完成组队,多次与相关单位对接,目前已组建女足和女排队伍;二是积极训练,利用节假日及寒暑假开展训练,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4)场馆建设有差距。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利用四星级体育服务综合体补助资金和普陀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建设项目资金对原有的两片篮球场进行改造扩建为三片,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招标采购阶段,预计2024年上半年完工。同时,对现有的两片篮球场进行了维修处理。

5)监督指导行业协会不到位。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目前已注册3个单项体育协会,其他各单项运动项目正在积极动员牵头人进行注册;二是体育总会注册工作正在办理中,预计2024年初完成。

6)对全民健身体育器材管护指导不到位。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已经发文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开展公共体育健身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有损坏的器材能维修的及时维修,损坏严重的按要求拆除;二是对高阳镇选址不合理的健身器材已结合实际情况调整安装位置;三是对东河小学健身房、继红广场部分损坏的健身器材进行了更换并已投入使用。

4.关于“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1)推动“3691”重点工作效果不好。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多次召开党组会对项目工作进行研讨,目前所有实施项目均按进度施工,县委推进的“3691”重点工作“三会六榜”评比中,排名有所进步;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已争取大中型体育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及设备购置项目经费、全民健身设施项目等补助经费合计400万元,申报了2024年革命老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项目3个,旺苍县珊珊嘉年华亲子乐园固投项目(计划总投资692.5万元)已核查通过。

2)反诈工作重视不够。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文体中心16名干部职工全员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通过APP开展学习,强化了反诈意识。

3)保密工作执行不严。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年初党组对保密工作进行了安排,确定办公室陈虹玲同志为综合涉密文件保存人员,按照《机关保密制度》落实各项工作;二是所有涉密文件专人专柜保存,领取查阅都做了登记并要求按时归还。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1)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年初印发了《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及全年党建工作计划,细化工作安排,从严落实责任;二是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上半年向县委书面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1次;三是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落实办公室人员专人管理单位微信、QQ工作群,群内不发表与工作无关的言论,同时,所有对外公示的文稿都由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终审后发出。

2)党组班子成员未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文体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带头推动任务和制度落实,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二是今年每季度分别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一次,上半年向县委书面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1次。三是20231031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剖析材料中都体现了意识形态工作。

3)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落实不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20235月党组结合中心工作对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进行了工作安排;二是202310月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创建民族团结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及测试;三是利用户外LED屏标语广泛宣传创建民族团结活动。

6.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差距”问题。

1)议事边界不清。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党组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牵头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决定事项和议事规则;二是严格落实制度,上会事项会前经充分酝酿后报分管领导签审方可上会,原则上不临时增加议题。

2)“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研讨过程完整记录,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办公室负责人严格按照会议议程,认真全面规范记录党组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时间、会议地点、会议内容,写明会议记录人、出席人和列席人。三是根据前期党组会上只表态不发表意见建议的问题,在811日党组会上对今后党组会议研讨进行了强调,党组会议题会前要充分酝酿,会上要积极献言献策,会后要抓好落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系统全面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及中心自编的《体育工作政策法规汇编》等书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二是以身作则,带头履行好“一岗双责”,912日召开了党组会分析研判班子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三是与班子成员和重点风险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人员开展风险排查,筑牢廉政防线。

2.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学习提升了对党风廉政工作的认识,转变工作态度,认真务实开展工作;二是党组认真研讨制定《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对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进一步规范了发文程序,凡是单位印发的文件,起草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对内容把关签审,最后由办公室编文号后再印发。

3.关于“落实巡察整改有差距”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办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川委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和成果运用的工作措施》精神、市县《巡察和成果运用流程导图(试行)》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对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的思想认识;二是查漏补缺,对上轮巡察整改资料重新进行了整理组卷。三是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这次巡察反馈问题结合起来一起进行了整改,对2020年以来的漏记资产进行补录登记,修订完善了出差审批制度,严格把控出差人员及事项审批流程。

4.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问题。

1)机关管理不到位。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单位请销假考勤制度,办公室每天定时对职工出勤情况进行考勤登记;二是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了《旺苍县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差旅费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出差审批程序,严格审核出差费用报销凭证,确保公务出差报账规范有序;三是每月初召开干部职工工作例会,总结上月工作,安排当前工作,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让每项具体工作都落到实处有序推进。

2)公文管理混乱。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学习了公文写作知识,提升了公文写作技巧;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公文管理制度》,规范了公文审批流程;三是针对前期发文中存在问题,认真进行了反思,并举一反三对今年的所有文件进行了梳理整改,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5.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问题。

1)公务接待不规范。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办公室及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旺苍县政府会计制度汇编》等,切实把准上级相关要求。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格公务接待审核把关,坚决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20231月以来,未再发生公务接待不规范的现象。

2)违规租车。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学习了《旺苍县政府会计制度汇编》,根据《旺苍县县级机关公务用车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公务用车租车进一步规范;二是20238月以来,所有公务用车都严格按照公务用车及公务租车相关规定执行,未再出现违规租车现象。

3)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2023113日使用行政运行中福利费对违规使用工会经费慰问退休职工支出进行了归垫;二是认真学习并熟悉掌握《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所用工会支出均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

6.关于“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1)财务审核把关不严。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财会制度学习,完善财务管理机制,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学习修订后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财务人员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及运用,并对报账经办人员加强指导;三是严把票据审核关,对不合规的票据一律不得报销。

2)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旺苍县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我中心出差审批制度,严格把控出差人员及事项审批流程;二是严把票据审核关,报账过程中对经办人员加强指导。

7.关于“资产处置不到位”问题。

1)机关固定资产未登记。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学习《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按要求对2020年以来的漏记资产进行补录登记;二是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

2)资产划转不实。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建立2020-2022年器材采购台账并在资产系统补录登记;二是根据发放的清单进行资产划转。划转文件已报县财政局批复。

8.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力”问题。

1)擅改规划、未批先建。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相关经办人员开展了集中提醒谈话。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项目实施相关规定,项目股室负责人对《政府投资条例》《政府采购法》进行了深入自学;三是积极汲取经验教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立项及采购等工作,杜绝再次出现同类问题。

2)项目实施未经集体研究决策。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相关经办人员开展了集中提醒谈话。二是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条例》《政府采购法》规定进行立项及采购等工作,在以后工作中杜绝再次出现此类问题。

3)项目评审不规范。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相关经办人员开展了集中提醒谈话。二是中心成立了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对项目建设流程进行了规范及学习。三是积极汲取经验教训,在以后工作中杜绝再次出现此类问题。

4)项目实施监管不到位。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对实施的多个项目建立项目资料台账,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条例》《政府采购法》规定完善施工日志,并对施工日志做到实时更新,定期检查。二是交由乡镇实施的项目,履行好监管职责,跟踪指导。三是严格按照既定流程履行验收手续并将资料留底保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不够”问题。

1)党建主体责任不落实。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按照程序完成党支部书记补选工作。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规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事先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照党组班子成员个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开展批评与相互批评,形成“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真心诚意帮助别人”的团结氛围;二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坚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党费收缴不到位。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收缴党费,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员意识,确保党员主动、足额、及时缴纳党费;二是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完善党支部党费缴纳记录,及时提醒党员按时缴纳党费;三是按规定追缴2020年和2021年党费1010元,已转入县管党费账户。

4)“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精心筹备组织支部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并对活动相关资料、图片、影像进行收集保存,全年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2次;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完善会议记录内容,按照“发言人怎么说就怎么记、会议怎么定就怎么写”的要求记录会议内容,确保会议的真实性、完整性、严肃性。

2.关于“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不到位”问题。

后备干部培养不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在920日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上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任用条例》等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了选人用人的程序、规定和标准。二是大力培养中心年轻后备人才,结合“雏鹰成长计划”,定时开展谈心谈话,中心年轻后备干部思想上积极向上,业务工作也能逐步熟悉掌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9-4203776,电子邮箱:251771207@qq.com


中共旺苍县文化体育中心党组

2023年1223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