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4-01-08 11:59:00 浏览次数: 分享:

旺苍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

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69日至6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旺苍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8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202414日,县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整改“四方会审”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扎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了《旺苍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关于进一步完善2023年学习计划的通知》,明确了2023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在主任办公会、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会上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贯彻,并作好会议记录,收集好相关图片,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5次,同时将习近平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三是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就学习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进一步领会了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目标督查优势,持续督查调度向上对接争取,项目产业推进,安全防范等重点工作,切实推进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2)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存在走过场的情况。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严格按照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列入支部学习计划,积极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干部按照计划开展学习,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知识;二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在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差距在哪里?”“推动发展新突破·路径在哪里?”等内容专题研讨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专题发言材料,在召开专题研讨会时,适时邀请主题教育联络组领导参会,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发言的积极性,提升了专题研讨会质量。

2.关于“履职尽责存在短板”的问题。

1)督查督办力度不够,存在以电话督办代替实地督查的情况。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把巡察反馈未实地开展协税护税督查工作纳入“大督查”内容,组织了4个督查组对23个乡镇、20个重点部门开展了实地督查,各级各有关部门已按相关要求落实。9月份组织6个督查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耕地“进出平衡”等工作实地督查,11月份组织4个督查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要经济指标等工作实地督查,切实推动全县重点工作落实;二是对县委、县政府领导安排部署的督查事项,均能及时响应,迅速落实;三是针对安排部署的督查重点工作,及时组建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进行实地督查、走访了解、现场查看,敢于碰硬、真督实查,确保领导批交办事项件件有回音。自巡察以来已组织开展3批次。

2)督查深度不够,存在督查发现问题浅表化的情况。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个别干部对督查内容掌握不全面、不细致,致使督查发现问题较少较浅的问题,在7月、9月、11月组织开展的督查安排部署会上,请涉及督查内容的县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或业务骨干对督查事项和清单内容进行了逐条、详细、全面的培训,使督查人员准确掌握督查内容、督查重点和督查要求,在督查过程中深入查找问题达200余个;二是在开展重点工作督查之前,邀请督查重点工作的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或业务骨干对督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练掌握督查内容,精准开展督查,自巡察以来已培训3次;三是在开展督查过程中,督查人员对照督查清单,深入、细致、全面查找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督查结束后及时收集汇总情况,形成督查通报或督查专报,督促限期整改通报的问题,充分发挥督查推动目标完成的作用。        

3)督促整改不亲为,存在以部门作为代替自己履职的情况。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把巡察反馈3月份门前“双包”通报问题,我中心未进一步跟踪督促整改,而只是督促牵头部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跟踪后期整改情况,纳入“大督查”内容进行“回头看”,对通报问题整改情况通过现场抽查核实,已整改到位;二是县级有关部门联合我中心印发的督查通报,确需核查问题整改情况的,由我中心联合县级有关部门组织人员有对针性深入现场进行抽查核实,对整改不到位、未整改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4)经济指标调度不力,全市排位较低。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自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以来,我中心开展经济运行周调度5次,月度监测2次,上报市委目标办《“拼经济、比发展”运行调度有关情况的报告》2期,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专项督查,2023年四上企业运行专项督查,印发通报2期,将固投等主要经济指标纳入目标进度榜月度评比2次。县商务局因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被市级约束资金200万元,被评为4月目标绩效榜部门最后一名,并在4月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做表态发言。通过加强运行调度,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市第2,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均为全市第1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进行了调整分工,明确李涛为意识形态分管领导;二是827日召开主任办公会对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三是今后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

2)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已按要求开展了2次集中谈心谈话;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及年度个人述职报告里面,进行了专题报告。

3)督促党员干部全员学习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与学习积分低的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对学习强国平台的运用提出了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开展学习;三是动态掌握“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对于分数低的干部在干部职工会议上或工作群进行通报。集中巡察整改三个月以来活跃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每月学习强国平台学员活跃度均未被宣传部通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的”的问题。

1)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8.27日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进一步细化了“三张清单”,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心主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规,认真开展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和讨论学习,深化廉洁警示自律教育,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自巡察以来已开展警示教育3次;四是严格按照《旺苍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每日进行考勤。

2)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指导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加强风险防控,注重执行到位;二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针对党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约谈,目前对分管股室开展廉政谈话2次。实现了做事、管人、促廉相结合。

2.关于“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重视不够”的问题。

1)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与学习积分低的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对学习强国平台的运用提出了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开展学习;三是动态掌握“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对于分数低的干部在干部职工会议上或工作群进行通报。集中巡察整改三个月以来活跃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每月学习强国平台学员活跃度均未被宣传部通报。

2)整改资料收集、归档不齐全。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上一轮巡察反馈资料重新进行了归档整理,形成专卷,由专人负责;二是对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资料,进行严格把关,将严格对照整改措施,目前正在进行资料归档,后期将形成专卷,由专人负责,人员变动时做好交接。

3.关于“作风整治有差距”的问题。

1)个别干部担当意识欠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旺苍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机关管理制度》进行再学习,让每个干部清楚自己的工作岗位和职责, 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自己的责任;二是组织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加强沟通交流,让干部之间更好地互相理解、支持和配合。高质高效完成了目标分解、四季度“大督查”等工作;三是对于担当意识不强的干部,加强培训,由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

2)个别干部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干部职工会对干部进行了一次办文办会业务培训,提高干部综合能力及办文办会水平;二是将印发的《旺苍县2018年目标督查工作总结》(旺目督办〔201918号文件)标题错误及时更正为《旺苍县2019年目标督查工作总结》;三是对涉及政府采购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各项规定,完善了购买合同;四是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曹某进行谈话,要求切实履行各项财务管理职责,做好规范管理、风险预防等方面的工作。

4.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的问题。

1)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05月根据要求使用新设计的公务接待审批单,已于20221月按照县级相关规定再次重新设计公务接待清单和公务接待审批单,并进行规范使用;二是召开了专题会议、干部职工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切实把准上级相关要求;三是严格执行《旺苍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旺苍县关于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 》等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严格公务接待审核把关,做到公务接待管理规范;四是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要求相关领导、经办人员、财务人员按照县级公务接待相关文件执行,公务接待做到有公函等“三单”齐全,坚决杜绝违反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的行为再次发生。

2)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标准进行申报使用;二是确需进行租车,按《关于2022年—2025年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定点租赁(客运包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到定点机构进行租车。

3)出差审批流于形式。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旺苍县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按照个人填报,综合股、财务人员初审,分管领导审阅,主要领导审定程序,层层把关审核,坚决落实出差一事一审制度;二是20218月重新设计出差审批单,20221月再次完善出差事前审批单,规范出差审批程序;三是组织中心全体干部,学习政府常务会议对于差旅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同时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4)个人费用由单位承担。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全体职工专题会议,认真研究2019年至2021年干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应缴纳部分存在问题的整改办法,决定会后立即联系已经离开单位的同志,说明原因取得理解及时退回应缴金额,单位内涉及的同志也要积极配合,主动退款,20237月底前已全部收回应退金额3.99万元,并上缴国家金库旺苍县支库;二是强化责任追究,责成财务人员写出书面检查,就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剖析并作出明确表态;三是单位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四是从20221月开始严格按照财政各项保险、公积金征缴口径,对个人应缴纳部分进行足额扣缴。

5.关于“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1)会计基础工作质量差,存在较多不规范甚至错误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将记账凭证封面起止时间与内部记账凭证的时间不吻合及混装等情况进行规范重新按顺序装入,同时对银行转账金额与记账凭证,原始单据金额不一致、转账无银行支付凭证、跨年度支付等问题作出书面说明;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差旅费管理办法》《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杜绝违反财经纪律的各项行为;三是财务人员作出了书面检查。

2)审核把关不严格,财务监督职能发挥不够好,对费用报销中存在的问题未及时指出并纠正。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将费用报销存在的附件不齐,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按照要求立即进行完善,收集补充20203月慰问贫困户购买金龙鱼菜籽油的发放名单;二是组织综合股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和财务业务知识,让制度规定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三是严格落实层层审核把关,严格财务审批报销,做到公务接待“三单”齐全、报销凭证完整规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好。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旺苍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二是召开职工会对该制度进行了学习,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规定,凡重要决策部署,均由分管领导提出议题,负责股室拟定方案,最后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2)领导表率作用发挥不好。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传达各级会议精神,结合中心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自巡察以来各项工作按照时限要求推进有力有序;二是对《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来广宣讲、来旺督导指示精神的通知》等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立即进行安排落实;三是“一把手”带头深入基层开展督查、调研等,自巡察以来开展督查、调研2次,推进了民生实事等项目的落地落实。

3)抓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不够有力。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干部职工会、集中谈心谈话前组织干部进行了1次办文办会专题培训;二是传帮带,建立“传帮带”名册,各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老同志在日常工作中“传”,“面对面”“手把手”地向年轻干部传授工作技巧和经验,在具体督查事项中“带”,通过实地督查,实地传授开展好各项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使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提高了业务工作能力和办文办会水平;三是积极组织干部撰写信息并积极投稿,自巡察以来组织投稿4篇,上稿1篇。

2.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

1)对党建工作不重视。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坚持每半年研究党建工作不得少于1次,截至目前,2023年集中研究党建工作2次(其中,在巡察反馈意见后集中研究党建工作1次);二是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大家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进行了学习,并在会上进一步明确党支部要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领导班子要对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等相关要求;三是细化完善了2023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了中心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工作。

2)支部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3814日对我中心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由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主任李涛任党支部书记;二是严格落实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至少1次、支部书记每季度讲党课至少1次、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的要求,从82日反馈巡察问题至今,我中心已召开党员大会3次,讲党课2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

3)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员大会上组织全体党员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规程》、“三会一课”等制度进行了集中学习,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二是严格落实召开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上级明确规定在组织生活会中相关人员要撰写书面发言材料的,及时督促大家深入剖析、撰写发言材料,并严格审核把关;三是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中心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四是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进行问题查摆。

4)党员发展工作抓得不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员大会上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二是借助召开会议和日常谈心谈话时机向非党员干部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大家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已培养了一名非党员干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正在按照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进行培养和发展。

(四)意识形态工作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1.关于“理论学习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了旺苍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关于进一步完善《2023年学习计划》的通知,明确了2023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已组织研讨5次。

2)定期研究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进行了调整分工,明确李涛为意识形态分管领导;二是827日召开主任办公会对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三是今后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

3)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及年度个人述职报告里面,进行了专题报告。

(五)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1.关于“干部内部轮岗交流方面”的问题。

部分干部长期从事或分管某项业务工作,内部交流锻炼还不到位,不利于干部综合能力提升。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立即对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分工,待班子配备齐全后,再进行调整分工。

2.关于“干部教育培养方面”的问题。

干部综合文字写作能力培养还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干部职工会、集中谈心谈话前组织干部进行了1次办文办会专题培训;二是传帮带,建立“传帮带”名册,各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老同志在日常工作中“传”,“面对面”“手把手”地向年轻干部传授工作技巧和经验,在具体督查事项中“带”,通过实地督查,实地传授开展好各项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使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提高了业务工作能力和办文办会水平;三是积极组织干部撰写信息并积极投稿,自巡察以来组织投稿4篇,上稿1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9-4209637;电子邮箱:348047174@qq.com


旺苍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

2024年15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