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旺苍县大两镇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4-01-05 11:43:55 浏览次数: 分享:

中共旺苍县大两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321日至42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大两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8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1218日,县纪委机关反馈了整改“四方会审”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精心制作宣传方案。制定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文件,指导各村贯彻宣传学习;二是由党委书记、驻村领导走村入社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讲,并多种方式提升宣讲覆盖面;三是在交通路口、村民聚居点和显示屏上刊播宣传标语4条,提升社会宣传力度;四是组织机关干部撰写了学习“广元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学习心得体会,丰富了党员干部理论知识。

2)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相关制度。927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提升中心组成员理论素养;二是在集中整改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各中心组成员研讨发言共60次,保障中心组学习理论性;三是在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后,由党委书记对成员学习记录进行了随机抽查签阅,确保学习入脑入心。

3)理论知识掌握不够扎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结合主题教育,对《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市委“1345”和县委“3691”等理论知识进行了学习,增强班子成员理论知识掌握度;二是加在机关走廊内制作理论知识宣传夹画20幅,积极营造机关理论文化氛围;三是1017日组织开展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考试,有力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

4)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作用发挥不好。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1019日召开大两镇学习强国工作推进会,提升镇村领导党员干部学习意识;二是在集中巡察撤离后,先后4次通报机关干部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督促党员干部加强日常登录学习;三是集中整改期内班子成员在学习强国考核日均登录学习,11名班子成员人均总积分为43650分。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5)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规定要求。728日,政法统战委员李斌专题汇报了第三季度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1026日,镇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方案。结合大两实际完善了《大两镇2023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方案(修订)》(大委发〔2023123号)文件,制发各村落实工作要求。

6)全镇8个村均存在建新拆旧复垦、未批先建等历史遗留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开展排查。排查出2014年至2023年各村未批先建、建新未拆旧共118栋,经房地一体第三方公司现场核实后并完善相关资料现已办证85,待颁证33户。截至集中整改期结束,存在建新未拆旧复垦13栋,其中1栋属谭家大院传统村落保护无法拆旧复垦,余12栋纳入土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二是严格建房审批。自20209月农村宅基地审批权限下放乡镇以来,全镇共审批38户农户建房,暂未发现有未批先建情况。

3.关于“推动重点工作不力”的问题。

7)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实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财政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小组,统筹指导各村做好村财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分管领导、相关业务人员、各村文书对“村财乡代管”制度、“三资”管理业务进行了业务能力培训,有效提升工作质效。三是逗硬工作落实。10月,辖区8个行政村全部开设了银行基本账户,村集体经济资金全部入账,并完成了账务移交。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底数清、去向清、产权清、责任清、义务清”五清管理机制,确保村“三资”全面清理、管好、用活、见效。

8)固定资产投资重视不够。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固定资产投资领导小组,全面领导镇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对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相关业务进行了学习,并对我镇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三是10月我镇申报入库项目通过省级审核,工作初见成效。

9)保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研究保密工作。921日党委会议专题研究保密工作,传达学习了旺苍县2021年度保密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精神,提升班子成员保密意识。二是落实专人专册专柜管理。明确各办所领回的保密文件须在党政办专人登记,并在分管领导处置后交党政办专人专柜管理。

10)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宣传。1019日召开了大两镇民政、残联惠民政策宣传培训会,会后各村陆续召开政策宣传会。二是扎实做好低保分层分类工作。党委书记王宇主持召开了大两镇农村低保分层分类工作推进会,截至1025日第一阶段结束,共增加45人,取消53人。三是入户回头看。由分管领导汪洋组织民政、村协理员入户开展特困对象回头看工作,提升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1)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研究。921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有效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质效。二是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写进2023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12)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力。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业务培训。召开专题工作会,对舆情处置和网络意识形态阵地进行了培训;新华村召开专题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有效提升镇村干部应急处置能力。二是稳妥处置网络群众问题。积极与县网信办对接,集中整改期间稳妥解决了两名群众网络反应诉求。

13)对民族宗教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制发《关于印发<大两镇民间小庙摸底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至各村,集中对辖区民间小庙进行摸排。二是落实专人管理。镇综治中心对各村上报的18个民间小庙建立管理台账,落实“一包一”专人负责,确保民间小庙管理有序。

5.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4)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走形式。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谈心谈话。1024日,镇党委书记王宇分别对安全检查记录雷同班子成员赵小军、汪洋进行了谈心谈话,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二是加强制度学习。921日,镇党委专题研究“一岗双责”工作机制,要求所有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职尽责,做细、做实、做好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15)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常态检查。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全镇现有6个地灾隐患点不定期开展常态检查,全年共开展检查33次,摸清地灾隐患点受威胁2272人。二是做好汛期地灾点位安全工作。督促各地灾隐患点监测人员加强日常监测巡查和预警信息接收发布,截至目前,共转移9场次,累计转移群众94139人次,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16)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重视不足。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全面汇报制度。召开了4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听取各行业分管领导安全工作汇报,并研究安排当前安全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生产稳定。二是做好资料收集归档。按照要求规范文件,已将工作资料形成专卷。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17)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研究。823日和921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开展廉政谈话。截至目前,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和新任中层干部共计15人开展了廉政谈话提醒,有效提升重点人员廉政意识。

18)干部纪律作风整顿谈心谈话走过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精心准备方案。由镇纪委准备2023年纪律作风谈心谈话提纲,切实提升谈心谈话质量,确保谈心谈话不走过场。二是扎实开展谈心谈话。由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0人,由各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9人,做到了谈心谈话机关干部职工全覆盖。

2.关于“巡察整改存在差距”的问题。

20)巡察整改责任接续不够好。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上轮巡察资料情况说明。因时任纪委书记杨光国同志意外去世,原大两乡、万山乡上轮巡察整改资料未做移交,现已遗失。二是做好责任接续。由党委书记与8村支部书记、8名班子成员签订了清单签收单,扎实做好了巡察整改责任接续工作。三是做好整改资料收集。确定党建办为巡察整改资料收集、保管部门,镇党建办主任负责具体工作,在相关干部离任后做好资料移交,确保有档可查。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212021年和2022年公务接待均超预算。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 107日,组织我镇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所工作人员对《旺苍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旺苍县财政局关于制定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标准的通知》进行研究学习,有力提升业务人员水平。二是强化工作落实。在后续的工作中严格预算执行,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22)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相关制度。107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公务接待制度,有力提升干部职工规范接待意识。二是对2023年度前期公务接待清单进行了“回头看”,按照规定要求进行了完善。三是抓好制度执行。自107日起,制发了新的公务接待清单,严格规范接待流程和资料,确保公务接待合理合规。

23)公务租车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租车管理制度。结合县公务租车办法,制定了大两镇租车管理制度,建章立制规范公务租车。二是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持在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招标的公司内租车,做到不见合同不支付,杜绝长期租车且无合同现象。

24)“文风”不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追责问责。对制发文件照抄照搬工作人员向亮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加强业务培训。107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党政机关发文工作条例,提升干部职工公文写作水平;三是“举一反三”。组织党政综合与乡村振兴办公室干部对前期制发文件进行了清理,将不合规的发文进行了规范。四是严格执行发文要求。未经领导审定的文件一律不得盖章印发。

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25)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对《大两镇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加强资金使用源头管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1020日,组织财务分管领导和财政所工作人员对《大两镇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进行学习,杜绝科目混用、附件不全。

26)公杂费减半制度不落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追回超报资金。1012日,已将朱昱、曾忱超报差旅费650元收回并上交镇财政。二是严格执行制度。20235月起,由镇财政所严格审核干部差旅费报销单,落实公杂费减半制度。

5.关于“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27)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镇工会、财政所学习相关制度,严格落实工会经费使用规定,杜绝超范围使用资金。二是规范资金使用。针对超范围发放的工会经费6000元,通过规垫办公经费6000元至镇工会账户,目前正在整改中。

28)工会法人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镇工会、财政所工作人员学习了工会相关制度,提升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工会制度意识。二是扎实问题整改。组织财政所对2023年工会报账资料进行了清理整改,今后将严格执行工会法人制度。

6.关于“项目管理混乱”的问题。

29)大两镇2020年以来实施的多个项目中,不同程度存在谈判小组中无评审专家,项目验收表镇政府意见栏未盖章,结算审定表中建设、施工、审计单位意见栏均未签署意见等诸多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915日,由分管领导组织经发办负责项目干部对项目建设流程进行了学习,切实提升干部项目建设业务水平。二是加强问题整改。经询问验收人员确定验收真实性的情况下,在2020年、2021年度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验收镇政府意见栏加盖了政府公章;将错装的2020年大两乡德山村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建设联户路项目和2022年大两镇新华村易地扶贫搬迁后安置区群众新建泥结碎石路3.3公里施工日志进行了替换。三是“举一反三”。严格规范后续项目建设程序,由经发办负责项目资料审核、归档,确保项目建设规范。

7. 立行立改事项。

涉及德山村一社42168人用电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接县委巡察办立行立改通知后,镇党委积极协调县国网供电公司、德山村开展整改工作。截至1028日,已在德山村1社红豆嘴新增50千伏安变压器1个,架设高低压电杆19根,铺设线路3.96公里,快速有效解决了群众用电困难,保障用电安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好”的问题。

30)“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规则学习。1026日,在党委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共旺苍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修订完善了《大两镇“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做到在制度上规范。二是明确“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明确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均需提交党委会议研究讨论决定。三是规范发言记录。党委会上研究相关事项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建议,同时落实镇组织宣传委员作为党委会议会议记录人,全面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

31)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1010日,在党委会中学习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做到联系村领导指导村级工作心中有数。二是强化日常督导。10月,各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村指导党建工作1次,后期坚持联系村领导每季度将到村指导党建工作至少一次以上,确保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规范开展。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32)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缺少辣味。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提前安排部署。1010日,在党委会议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筹备安排,明确了各班子成员工作分工。二是扎实召开民主生活会。1030日,高质量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中各班子成员开展了“红脸出汗”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33)双重组织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做好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会”的前期准备。二是严格把关对照检查材料。明确由镇党委副书记对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阅签字把关,切实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待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召开时严格执行并长期执行。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

34)党员发展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1019日,组织镇村26名党务干部开展了党务干部提能培训,切实提高全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二是加强问题整改。对巡察反馈存在问题的党员发展资料进行回头看,逐项整改销号。三是加强业务指导。镇党建办对各支部新发展党员进行了业务指导,并按程序上报县委组织部进行审核把关。四是加强资料收集归档。由镇党建办主任对照发展党员资料清单对新发展党员入党资料进行把关和收集归档,确保党员档案管理规范。

35)指导督促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1019日,组织镇村26名党务干部开展了党务干部提能培训,切实提高全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二是从严追责问责。针对永星村复制“三会一课”问题,由村支部书记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讨。三是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制发文件指导各村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同时落实各村支部副书记做好资料管理收集。四是强化监督检查。镇党建办于10月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资料进行了调阅,后期每季度将调阅或现场检查一次村级“三会一课”等资料,逐步规范村级组织生活制度执行。

4.关于“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

36)中层干部配备任命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研究讨论。召开党委会研究陈海任财政所所长事项,会后正式下发任命文件,并按要求报备。二是“举一反三”。对前镇机关中层干部任免进行了清理,建立问题台账逐个整改,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三是从严执行规定。严格执行中层干部选拔各项规定、程序,及时向县委组织部、人社局报备,确保中层干部任免规范。

37)会议表决范围扩大。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规则学习。召开党委会学习《大两镇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委议事流程和各党委委员职责。二是严格执行规则。明确非党委委员可以列席会议并讨论发言,但不能参与党委议事表决。

二、对未完成整改需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措施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3.关于“巡察整改存在差距”的问题。

19)违规发放资金未全部追回。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上轮巡察整改资金收回情况。先进个人奖金1600元于2016129日已退回县纪委账户;2014年发放的登山、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奖金和2017年发放给乡干部的网格员补助共计7600元于202343日已收回镇财政所。二是加强学习。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六个带头进行了学习,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三是违规发放值班补助情况。由牵头领导联系当事人陈孟, 陈孟表示3700元为自己春节、国庆值班付出所得。下一步将继续做陈孟思想工作,努力追回违规发放资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9-6215959;邮政信箱:628209;电子邮箱:3350242141@qq.com



中共旺苍县大两镇委员会

2023年1228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