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民政局“四举措”抓实未成年人关爱工作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17:26:18 浏览次数: 分享:

旺苍县民政局严格将未成年人关爱作为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时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全面织密织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一、强化政策落实,高位落实关爱措施。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决策部署,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导向,切实将未成年帮扶关爱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旺苍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对标完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六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底线思维,为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关爱帮扶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二、完善设施建设,夯实构筑关爱阵地。抓好县、乡(镇)村实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建设,全县23个乡镇、257个村(社区)全部配备儿童督导员和村、社儿童主任,今年建设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23 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257个。

三、严格救助保障,抓好帮扶措施落实。严格按照“主动发现、科学评估、政策上门、分类保障”原则,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困境、留守儿童大排查。截至目前,全县排查出留守儿童2041名、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儿童185人,并及时纳入保障,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同时,严格采取一卡通发放方式,坚持每月及时足额将特殊儿童群体生活补贴安全发放到位。截至10月,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843人次,累计发放资金106.4万元;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1745人次,累计发放资金 209.63万元;20219月至20227月共发放孤儿助学金3434万元。

四、细化关爱措施,扎实落实其他帮扶。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健全未成年人管理台账,不定期采取探访、电话慰问等形式落实好关爱措施,目前监护情况良好。认真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为符合条件超18岁就读大专以上孤儿做好助学工程;组织孤儿免费体检37人;利用“荷福泰心”先心病儿童免费救治项目,介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到(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手术1人;同时依托“省、市慈善专项助学资金”,对普通全日制高校的新生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今年为全县17名困难家庭大学生发放升学补助金7.5万元。(旺苍县民政局 张凌霞)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