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落实“进出平衡”严守耕地红线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15:50:44 浏览次数: 分享: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耕地流出情况,研究耕地保护、进出平衡和撂荒地整治等相关工作,先后6次召开耕地保护暨耕地撂荒整治推进工作会,进一步明确新一轮耕地保护目标,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地块图斑,责任落实到各乡镇、行业部门,抽调专人专项负责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和督察督办等工作。

二、因地制宜,科学制定计划。及时会同农业农村部门,针对各乡镇幅员面积、地理条件、耕地流出等情况,科学编制了《旺苍县耕地撂荒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耕地恢复计划》《2021年度耕地进出平衡计划》,明确了恢复目标、恢复任务和恢复要求,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操作依据。

三、理清思路,强化技术支撑。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三调”后耕地流出情况调查分析的紧急通知》,明确了乡镇和部门职责、工作路径和时间节点。对各项数据进行整合、梳理和内业分析,由属地乡镇进行影像判定、现场核实和恢复意愿调查。建立了“拟纳入新增耕地台账”、“园地恢复台账”、“耕地恢复台账”,坚决落实好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两个平衡,确保可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不减少。

四、对标对表,强化督查督办。研究出台了《旺苍县耕地撂荒整治十条措施》,落实县级领导下沉联系乡镇,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成立由目标绩效事务中心牵头的4个督导组,将复耕、举证的目标任务细化到天,层层压实镇村社干部责任,对全县23个乡镇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采取一日一调度一通报的方式,有力有效推进耕地“进出平衡”见底清零。

截止目前,我县共完成整改图斑面积14329亩,经省厅审核认定为合格耕地图斑面积3232.64亩,并纳入2021年度变更调查“一上”数据统计中。(旺苍县自然资源局 李林)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