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重新开放
编辑:王珏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1 15:56:45 浏览次数: 分享:

本报记者 黄培昭

近日,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在关闭三年后重新对外开放。人们再度走进这座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博物馆,感受两河流域悠久的文明。

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参加了开馆仪式,并在社交平台上发文:“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的重新开放,是长时间精心维护和修复的结果,标志着伊拉克文明重获新生。”巴格达居民曼苏尔和他9岁的儿子哈立德是首批参观者之一。曼苏尔说:“这一天,我们盼望了很久。我们终于可以再次沐浴在文物知识的阳光下。”

始建于1923年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收藏了从远古的石器时代起,历经苏美尔、阿卡德、巴比伦、亚述、喀西特、迦勒底、帕提亚、塞琉古、萨珊以至阿拉伯帝国等各个时期的珍贵历史文物,馆藏文物达30万件,被誉为“伊拉克人民自豪与希望的来源”“两河流域文明宝库”。

持续不断的战争和冲突使得伊拉克文物备受劫难。有统计显示,海湾战争期间和战后,伊拉克国家博物馆2000多件文物和大量手稿不翼而飞。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伊拉克多家博物馆的文物遭到疯狂抢掠和破坏,仅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就损失珍贵文物1.4万件。之后,恐怖分子又大肆破坏各处文物。据伊拉克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洗劫北部城市摩苏尔博物馆和古城遗址,走私文物以换取活动资金。贩卖文物甚至成为其收入的一大重要来源。

“在伊拉克战争及战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家博物馆的维护及文物修复、分类工作一直进展缓慢。”据伊拉克《晨报》报道,博物馆没有恒温保湿系统,许多珍贵文物堆在地上,积满灰尘,甚至连个标签也没有。长期的制裁,伊拉克博物馆修复所需的各类化学制剂等也无法运入境内,博物馆多数时候只能处于修复状态。2019年之后,因国内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博物馆被迫关闭,直到此次重新开放。

近年来,伊拉克各界一直致力于追讨被抢掠文物。2021年,伊拉克追回了1.8万多件文物,其中绝大多数来自美国。202112月,伊拉克政府举行仪式,庆祝有3500年历史的吉尔伽美什石碑的回归。据伊拉克《时间报》报道,除传统的追回方式外,伊拉克还成立了特别小组,一旦发现有被盗文物在网上拍卖,就立即采取措施,想办法让流失文物尽早回家。

伊拉克政府也加大对博物馆的投入,馆内设备开始更新,文物修复工作也在进行之中。工作人员介绍,修复工作“就像拼图”,文物专家需要找回具有相同故事、相同历史的碎片,将这些碎片重新组合、粘连,让文物“重见天日”。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历史教授伊德里斯告诉本报记者:“能再次看到这些珍贵文物展览,非常令人振奋。这是伊拉克文明不屈不挠的象征”。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