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2-02-14 23:49:41 浏览次数: 分享:

旺苍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唐文辉主持开幕会并宣布开幕

杜非作政府工作报告

赵俊科张健李放出席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14日下午,旺苍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旺苍县电影院开幕。

大会现场气氛庄重热烈,帷幕中央悬挂的国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怀揣着社情民意,肩负着责任使命,精神饱满阔步迈进会场,聚焦“发展”和“民生”,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色旺苍、中国茶乡”贡献人大力量。

大会应到代表226名,实到代表21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唐文辉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唐文辉、赵俊科、张健、李连恒、向勇、马逸风、罗永茂、何春晖、李林、杜培军、付建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杜非、邹贵平、马超群、王根明、梁培利、黄灿久、毛洪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听取了县委副书记、县长杜非代表县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午3时许,唐文辉宣布:旺苍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杜非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2021年工作回顾和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两部分组成。

杜非说,过去的一年,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全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力发展“四大经济”,深入实施“四大工程”,扎实抓好“3691”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基本完成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咬定目标精准科学施策,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不懈补齐基础短板,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交通路网不断完善;聚焦优化发展环境,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加速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大力实施惠民实事工程,社会事业成效显著,基本民生保障不断改善;聚焦防范化解风险,全力以赴守牢安全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聚焦建设法治政府,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尽责,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杜非提出了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生态优先、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共同富裕”发展思路,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力发展“四大经济”,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全面落实“3691”重点工作布局,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合理增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创建省级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色旺苍、中国茶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左右。

关于2022年工作,杜非指出,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坚持拓展内需、挖掘潜力,强力推进项目投资,深度挖掘消费潜力,全面提升文旅产业,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坚持提升质量、扩大规模,坚定不移推动工业经济质效双增,持之以恒发展壮大特色现代农业,多措并举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凝心聚力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开放合作、改革创新,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优化县域营商环境,不断汇聚发展动能;坚持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加快发展枢纽经济,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坚持低碳发展、绿色发展,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底色;坚持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健康旺苍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始终把实干担当作为第一导向、务实高效作为基本要求、法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清正廉洁作为最终底线,加快建设实干、高效、法治、廉洁政府。

杜非最后说,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凝聚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旺苍县人民法院院长徐沛隆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1年,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坚强领导,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保持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777件,审结5739件,分别同比增长29.47%29.41%,法官人均结案198件。2022年,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历次全会决策部署要求,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3691”重点工作布局,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六个实质化”,全面打造过硬政法队伍,为建设高水平“红色旺苍、中国茶乡”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爱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1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主线,以县委“3691”重点工作布局为抓手,力促“四大检察”协调发展,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41件,同比上升46%,其中,刑事检察案件423件,同比上升65.9%;民事检察案件41件,同比上升70%;行政检察案件15件,同比上升87%;公益诉讼检察案件65件,同比上升71%2022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措施》,围绕县委“生态优先、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共同富裕”发展思路,聚焦“3691”重点工作布局,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色旺苍、中国茶乡”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根据会议议程,开幕会还审查了旺苍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旺苍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关于旺苍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的说明和关于旺苍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草案)的说明。

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全体县政协委员,在旺苍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县级各单位及上划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县内重点企业负责人,县人大机关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列席本次会议。(图/文:旺苍县融媒体中心 马子入 陈加普)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