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民政局:强化社会救助 兜底保障民生
编辑:王珏 来源:旺苍县党政公众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09:29:27 浏览次数: 分享: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强化思想认识,增强主动社会救助意识,各类惠民政策兑现落实,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兜底网,民生保障根基更加稳固。共发放城乡低保金5600余万元,发放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费1080余万元,发放残疾人“两补”840余万元,发放孤儿生活费93余万元。对18.7万人发放低保临时补贴1500余万元,对因病、因残、因灾和疫情影响困难群众3800人发放临时生活救助金520余万元。

一、进一步加强急难救助,增强救助的时效性。按困有所帮,弱有所扶,加大救助的理念,面对各种车祸、火灾、突发重大疾病等临时造成生活难以维持的困难请求,及时伸出援手,做好雪中送炭之事,提高救助应急性、时效性,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进一步优化简化流程、便民高效快捷。加强特殊对象保障,确保困难群众及时救助。按照简政便民的要求,优化城乡低保 、特困供养、困难救助申办文书内容,通过线上核对“机查”和进村入户“人查”结合,既精准对象,又提高工作效率,更方便了群众办理。

三、进一步精准动态管理,提升救助能力。在做好日常对象核查的同时,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专项核查行动,对保障对象家庭情况变化进行核查,摸清保障对象家庭经济情况。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全覆盖摸排困难家庭,将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建立对象台账,及时按程序纳入救助范围。同时建立保障对象月“零报告”制度,每月25日由各乡镇汇总上报保障对象动态变动情况,有效防止发生“死亡保、错保、漏保”等现象。(县民政局 陈仕勇)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