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充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 壮大支柱产业助农持续增收
编辑:#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3-28 11:08:24 浏览次数: 分享:

    27日,市委书记马华深入青川县调研时指出,要充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壮大特色支柱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姚渡镇阳山村紧靠青木川,黑木耳、竹荪等特色产品发展比较优势明显。村里前庭后院干净整洁,油菜花开引来游客驻足。马华走进村里,向竹荪种植户问询发展情况,听取当地干部对下一步发展的介绍。“一定要看到我们的长处,找准我们的定位。”马华强调,我们具有比较优势明显的特色农产品,环境优美的基础条件和生态优势,今后要与青木川优势互补,加快发展农家乡村旅游,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骑马乡是青川有名的竹荪专业乡,新胜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龙头企业,已发展成员200多人。目前,除种植竹荪外,还发展了约60万袋地栽木耳。马华希望合作社负责人,积极探索建立合作社与社员间更加完善和紧密的关联机制,使合作社发展更加具有生命力,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位于孔溪乡的青川县小企业创业园入园项目9个,主要涉及黑木耳、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目前,该园已建成投产企业5户,今年12月底入园项目将全部建成投产。来到园区,马华走进已投产企业生产车间,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走进在建项目施工现场,问询工程建设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特色园区不在于规模大小,项目也不在于多少,关键是要形成关联产业的集聚集约发展。”马华叮嘱有关企业负责人,特别要注重保障产品品质,通过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拓展网络等销售渠道,扩大青川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实现优势资源互补融合,凝聚起发展合力。
    乔庄镇张家村被誉为“绿色张家、梦里梨乡”,已成片发展黄金梨产业园200亩、蔬菜150亩、核桃种苗基地200亩、银杏种苗基地50亩,村里配套设施完善、村容环境优美。马华走村入户看变化,与村民座谈话发展,他认为张家村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他要求村社基层党员干部公道正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带领大家共同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广大村民要积极参加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主动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幸福指数。
    青川县整合群众文化经费、公共设施维护经费等资金,保证了村(社区)等公共服务的正常有序运行,姚渡镇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便是一个缩影。步入其间,网络室、阅览室、健身室等一应俱全,成为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的好去处。在该中心,马华与社区干部和群众交谈,详细了解社区运转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中心相关设施设备的使用率,避免闲置和浪费。社区党员干部要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走实”。姚渡位于三省结合部,要把城乡风貌打造好,更好地展示广元形象。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邹瑾,市委常委、青川县委书记向此德参加调研。(记者 唐彪 )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