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工业龙头强势崛起促进经济结构加快转型
编辑:#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12-18 11:07:45 浏览次数: 分享:

在未来发展道路上,必须强化工业强市。这是广元未来加快发展的龙头和全市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发挥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级开发区等平台作用,做大工业经济规模,提升工业发展效益,强化工业支撑和带动作用,确立工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按照“5+2+1”的总体构架,重点发展能源化工、食品饮料、电子机械、建材、金属五大特色支柱产业,培育发展纺织服装、生物医药产业,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狠抓园区升级、产业做大、企业做强和产品做优,加快形成我市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工业体系。

 

    ——摘自市委书记马华在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工业强市打造明日之星

    最近的天气异常暖和,天空很蓝,行走在温暖的阳光下,连心情都变得舒适了。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始终把工业经济放在突出的重要位置来抓。特别是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把“工业强市”作为四大总体发展思路之一,进一步强化工业在全市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75.6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居全省市州第4位。

 

    一极多点投资促进,全市工业发展加快

 

    11日,记者来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我市近一年来工业方面的成就做具体采访。该委负责人就2013年广元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做了说明。

 

    “首先,各县区大力推进重点园区上档升级,努力构建‘一极(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多点(重点特色园区)’的产业园区格局。”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长虹电子科技、零八一电子集团、飞亚新材料等企业为依托,进一步提升了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水平,成为“工业强市”的排头兵和主攻队。剑阁县以兴能新材料等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功创建成四川省新型工业化重点培育基地。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旺苍经济开发区分别升级为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之后,苍溪县、剑阁县创建省级开发区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省发改委公示环节。而利州区坚持“产城一体、园城一体”的理念,高水平打造081机电工业园,该园区已成为全市“两化”互动发展、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据悉,1—11月,全市产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1亿元,新增面积11.2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化厂房14.8万平方米,园区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6.7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的83.1%,同比增长11.33%。

 

    “在投资促进方面,我们始终坚持大项目促大发展战略,通过技改扩能盘活存量,加强招商引资做大增量。”

 

    今年初到11月,全市工业完成总投资167.67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完成技改投资117.02亿元,同比增长

 

    11.6%。

 

    企业实力明显增,创新驱动能力升

 

    “近年来,我市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全力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制定实施政府采购促进中小工业企业发展办法,推进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建设。高度重视企业进规入库工作,不断增加规上企业数量。”

 

    截至11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78户。预计到年底,全市可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30亿元企业1户,超20亿元企业2户,超10亿元企业11户,超亿元企业160户。2013年,广元长虹电子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超过30亿元,广元娃哈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超过20亿元。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创新能力持续提升。‘5+2+1’产业板块竞相发展,特别是两大特色培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后起勃发,态势喜人。同时依托‘校企合作’、‘厅市会商’平台,积极推进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

 

    飞亚新材料公司年产100吨聚芳醚醚腈树脂成套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年产1000吨聚芳醚醚腈合成材料项目获得2012年国家火炬计划立项,公司技术中心成功创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规模以上新兴产品生产企业达到35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75项,培育了兴能正负极锂电池材料、飞亚特种高分子材料、元泰达超大规格泡沫铝、非晶变压器、万润硫酸钙晶须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品。

 

    10月底,全市五大特色支柱产业实现总产值437.92亿元,同比增长10.4%;两大特色培育产业实现总产值35.41亿元,同比增长33.4%;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87.5亿元,同比增长29.4%。

 

    园区企业发展忙,看各企业争相发展

 

    主导产业发展快。记者来到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园区内各企业发展迅速。尤其是1997年入驻的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今年,该公司新增投资约3000万元,再次新增了一条罐头食品生产线,主要生产八宝粥罐头食品。据悉,该生产线可年产八宝粥罐头约1亿罐,可实现产值约1.9亿元。今年1-11月该公司已实现产值22.73亿元。

 

    在建企业“互不相让”。今年,昭化工业发展园区各企业蓬勃发展,12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园区,对新开工项目中的翔宇酒业和今年完成新技改的升达林业进行了走访。

 

    汽车一路行驶,从广元出发约莫半个小时后,记者来到园区西南角——翔宇酒业,该企业今年2月份投资建设,占地35亩,总投资2.35亿元,现已完成瓶装酒生产线、综合办公楼和宿舍的整体建设。综合楼后侧是两个主体厂房:2号厂房内,机械声隆隆作响,员工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该厂房将于本月20号修缮完毕,投产使用;2号房的后侧,是主体厂房的1号厂房,房内路面已硬化,大大小小的酒池已挖建完毕,将于明年年初全部完工,投入使用。据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基本运行投入后将达到原酒生产5000吨、储藏达到2000吨的能力,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以上。

 

    出翔宇酒业的厂区往回行驶,几分钟后便来到升达林业的厂区,远远望去,排烟筒上冒着许许青烟,园区负责人介绍说,“看它冒着青烟,我们就晓得它的生产线在运行中。”……今年8月底,升达林业进行了25万m3复合板生产线的新技改项目,而现在,根据市场的需要,升达的复合板生产线与原来的中纤板生产线可实现交替生产,完成创新。

 

    奋进

 

    雨润在昭化的“起跳”

 

    本报记者欧阳亚丽

 

    日常生活中,吃是首要需求。

 

    近日,记者走进广元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它位于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区(昭化)内,是雨润集团的子公司,雨润集团是一家集食品、物流、商业、旅游、房地产、金融、建筑等产业于一体的中国500强企业,已有雨润食品、南京中商两家上市公司。

 

    在公司厂区,干净、规范的大楼建筑让人仿佛置身于大型写字楼。随后,记者向该公司负责人都晖了解雨润今年发展状况,并随其进入厂房,参观了新开生产线——深加工生产线。

 

    都晖告诉记者,深加工生产线今年1月开始建设,7月正式生产,目前,日产量达到20吨,月产500吨,产值达到1000万元左右。主要产品为火腿肠、火锅脆皮肠和牛肉等日常肉制品。员工180余人,其中95%都是昭化本地人,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需求。到2014年,随着生产技术更加成熟,预计年产量将达8600吨,产值达到1亿元。

 

    “从项目洽谈引进建厂到投产,地方政府给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也很关注我们后期的发展,针对企业社会责任这方面,我们首先要让企业盈利,带动周边老百姓发展,为其提供就业,带动其增加收入。食品企业最重要的就是生产安全健康营养的好产品,产品安全是重中之重,这块我们有优势也有信心能保证,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就是保证产品质量,做好现有市场同时开发新市场。”都晖为记者讲述。

 

    观察着生产线上员工们规范的操作,都晖继续说:“在这个企业一起工作的都是一家人,每天一起上班一起吃饭,心是连在一起的,都是为了企业的发展,我也一样。从工厂筹建、设备安装及调试、试生产到现在的正式稳定生产,我们经历过顺境也同样有很多困难,尤其是刚来这里时,我们只有4个人,要完成各个环节的工作,着实吃了不少苦,但最后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得到了有效解决,从思想到行动真是让人收获良多。如今,公司发展了,效益提高了,员工工作的顺心了,我也就开心了。公司的后期发展也一定是很大很美好的。”

 

    很实在的话语透露出其真诚的想法,让人有所感悟。

 

    讲述

 

    “大发展”带动“真变化”

 

    本报记者欧阳亚丽

 

    12月初的一个星期二下午,和煦的冬日,阳光把影子拖的老长。记者来到位于昭化区的广旺集团机械制造分公司,采访其发展的同时,了解基层员工生产生活的具体变化。

 

    该公司是隶属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公司下属广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煤矿用设备的大、中型维修及矿山设备的零配件制造。工业发展的前些年,煤炭开采、制造业曾领军多年。如今虽然百业俱兴,但这并没影响到其下属企业的发展,从员工的生活变迁,可以从“大发展”看到“真变化”。

 

    今年38岁的李茂林,老家在四川蓬溪,因为其父亲是广旺集团老员工,他便自1997年毕业后来到广元,进入机制公司工作,算来有16个年头了,在见证公司成长的同时,他自己各方面也得到提升。而当记者问其经历时,他有说不完的话……

 

    “我来了这么多年,做过很多工作,从最开始的车间造形工、办事员、技术部、生产部员工,到现在的党群工作……收获了很多。自己各方面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记者认真地继续听他说着。

 

    “最近几年,我的工资和生活方面的变化是最大的。记得2011年的时候,每月的工资只有一千零几十块,但到2012年后,工资就翻了番,到今年就更好了。而且一直以来,我在公司上班都是住员工宿舍,一间屋子只有十多平米,刚开始还凑合,可是结婚后,妻子也随我在昭化工作……”

 

    李茂林话语停顿了好一会儿,仿佛在回想过去。

 

    几分钟后,李茂林重新抬起头,带着微笑说:“现在好了,去年这边进行棚户区改造,已在建房,我和妻子商量好决定购置一套,虽然经济上有些压力,但我们都知道,只要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哪怕再苦都是甜的……”

 

    展望

 

    明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达260亿

 

    本报记者欧阳亚丽

 

    2014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将坚持“稳中有进、提速转型、好中做大”的基本取向,围绕“抓项目、扩增量,调结构、提质量”的发展思路,突出“园区升级、产业做大、企业做强、产品做优”的工作重点,力争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260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25亿;完成工业总投资210亿,其中技术改造投资136亿、技术创新投资1.6亿。这是记者从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的。

 

    首先,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着力在拓展空间、提升档次上下功夫。按照“产城一体”、“建园即建城”的理念,加快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其次,在发展我市主导产业的同时,不断壮大纺织服装、生物医药两大特色产业,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目录和政策,提升泡沫铝、聚芳醚醚腈树脂等新兴产品产业化水平。推广攀成钢焦化、海螺水泥等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打造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加大实施100家重点企业培育计划,大力推进工业品牌战略和企业标准化建设,提高“广元造”产品市场份额。

 

    针对具体企业及个人发展规划,记者对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区内的香香嘴食品有限公司和雨润一线员工进行采访。

 

    近日,迎着初升的太阳,记者来到在建的香香嘴食品有限公司,一下车,左侧一栋修缮完好的生活楼傲然挺立,右前方的主体工程也在进行外墙修缮。经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两期占地200亩,总投资2.5亿元,现已完成倒班房、动力中心、变电房、管网等附属工程,而厂房的主体也即将完工,一期将于2014年2月建成,3月试运行,6月以后实行量产,生产线进入运行状态,产量达到每天20吨,销售额达1亿。其后将进行二期建设,在2016年建成后,将解决2000人就业,销售额达5.4亿。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下一步将争取上市。

 

    在雨润食品的新开生产线中的灌装环节,记者注意到一个正在用机械设备装大火腿的工人,操作着设备将肉灌装成火腿、打卡,忙碌却并不失协调有序。等他忙完,记者与他聊了起来。他叫陈勇,是雨润一线的一名普通员工,眉山人,进入雨润已有8年光阴。当记者问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坚定地说道:“从现在的基础管理干部奋斗到生产管理层,完成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价值,当然,更重要的是为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

 

    点坚持工业强市发展评思路不动摇

 

    本报记者欧阳亚丽

 

    中共广元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徐光智:工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动力,也是城镇化的发动机,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就会空心化。工业处于产业体系结构的关键位置,工业强则经济强。广元市近些年工业发展成效显著,工业的主导地位基本确立。广元经济跨越发展的关键在工业,难点也在工业。因此,必须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思路不动摇。

 

    工业园区是工业强市的主战场,要坚持集约节约的发展理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园区上档升级,才能进一步做大工业规模,提升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抓工业必须围绕五大特色支柱产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打造名优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

 

    抓工业必须根据经济周期、科技进步等因素的变化,及时引导企业发展转型,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坤远:客观地看,广元工业大规模快速度的发展起步比较晚,这与广元作为内陆地区、又远离中心大城市客观现实制约有关,也与广元过去发展战略定位选择不明有关。最近几年,广元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抓住西部大开发和东部产业转移的有利机会,充分利用广元资源优势,发展低碳环保型工业经济,因其定位准起点高,从而吸引了大批战略新兴产业落户广元,助推广元工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将为广元在未来的城镇化过程中奠定其坚实的基础。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教师杜君:工业,就如同一个城市富强振兴的脊粱,工业强市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在以生态立市为基础的发展战略中如何既保证数量,又保证质量,我市的“5+2+1”产业板块竞相发展,特别是两大特色培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后起勃发让我们看到了广元美好灿烂的明天。我市不仅发展了现有产业的基础优势,而且在着手培育“广元造”的核心竞争优势、提升产业层次方面成效突出。引进的大项目成绩斐然,充分体现了抓大发展,着重于增加产品的高附加值,推动了产业结构大提升,使工业真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大事

 

    工业运行方面: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保持全省市州前4位。

 

    园区升级方面:全市“一极多点”产业园区发展格局形成,081产业新城、剑阁新区“两化”互动示范点初具雏形。

 

    企业培育方面:全市新进规企业达到60户以上,预计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30亿元企业1户,超20亿元企业2户。

 

    2013年广元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税收超过1亿元。

 

    2013年5月28日,中纺60万吨油脂加工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该项目是昭化区首个入驻的央企项目,由中纺粮油进出口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占地220亩。其配套的铁路专用线项目取得大突破,4月份取得原铁道部行政许可,7月在省发改委正式立项,并获得2400万元省预算内补助资金,目前已下达投资计划600万元,在9月份完成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即将开始征地拆迁及勘察设计单位招标等工作。

 

    2013年7月1日,长虹200万台平板电视整机顺利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投产后将解决就业500余人,年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9000余万元。

 

    2013年8月9日,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通过72小时试运行,提前5个月投产发电。

 

    记者 欧阳亚丽搜集整理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