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给出十大经济工作新信号
编辑:#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1-13 15:28:18 浏览次数: 分享:

信号一:项目投资、招商引资依然是重点

    连续5年,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经济总量,项目和投资在我市经济增长中的引擎作用可见一斑。会议认为我市发展不足,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都将依赖于投资拉动,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市商务局局长安小宁认为,国家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我市面临战略机遇。按照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确立的一枢纽三中心,第一个中心就是在“十二五”末加快构筑川陕甘结合部商贸物流中心,按照一个总体趋向要加快包含物流项目、商贸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引进。

    今年我市将突出抓重大项目建设,筛选确立一批市定重大项目,促进产业投资止滑回升。初步确定了63个重大项目,年度投资170亿元左右,力争完成工业总投资150亿元、工业技改投资超过80亿元。

    2014年全市将引进到位市外资金416亿元以上。突出“5+2+1”产业布局,包装推出一批3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确保2013年“六大投资促进活动”签约103个项目尽快落地。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西成客专、兰渝铁路、广巴铁路扩能改造、广平高速、万达广场、垃圾焚烧发电、攀成钢二期等投资项目将是今年项目工作中的重点。

    信号二:确保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无论是助发展、调结构,还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最终都要落脚到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又主要取决于工业。

    市发改委主任田中文认为,全市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业的增长态势,我市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和基本市情决定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必须重视工业,全市经济已实现了连续多年的较快增长,但从整体而言,仍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在此背景下,盘活现有存量的基础上,要集中力量抓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改造技术创新,积极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

    围绕“5+2+1”特色工业体系和空间布局,形成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极”、重点特色园区为“点”的“一极多点”工业园区格局。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的高端,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生产性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150家重点企业培育计划,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力求新进规企业50户。

    信号三: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

    广元是传统的农业市,尤其要重视抓好“三农”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农民增收摆在“三农”工作的核心位置,拓宽增收渠道,让农业经营有效益,保持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杜中富认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幸福美丽新村仍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也只有做好了这些事情才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决定,2014年实施土地综合整治14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新建农村公路1600公里,新解决1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新建现代农业园区10个,发展农民专合组织100个。新启动建设200个生态小康新村、50个幸福美丽新村和90个聚居点。

    切实提高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以求逐步增加农民收入。

    信号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我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一直不高,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会议指出,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我市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把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全市服务业改革发展指导意见,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田中文认为,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服务业的配套作用不可小视。而服务业在我市主要集中在文旅融合、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行业。

    会议决定,确保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景区。做好文化旅游市场深度开发,不断提升“剑门蜀道、女皇故里”品牌知名度,文化旅游增加值达到95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6%。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加大力度推进卓新川北国际物流港、远成龙泉物流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各类银行发展,形成政策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等类型多样、优势互补的金融服务体系。市金融办主任王镇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启动农村信用社改组广元市农村商业银行的目标,苍溪县已先行试点。

    信号五:转型升级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升级产业上,在做大总量中转方式、在扩大增量中调结构。

    田中文认为,目前我市面临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总量不大就没有规模效应,质量不高就难以持续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对传统产业,进一步加大改造,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重点发展高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生态产业,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行业。

    2014年,我市将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过快增长,确保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2%。

    信号六:激发民间投资热情优化投资结构

    我市近几年投资整体呈现政府性投资占主导的特点,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在产业投资中的增速一直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是我市今年抓投资的又一重点。

    市金融办主任王镇认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开市场准入,支持民营资金和社会资本进入,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撬动民间和社会投资。要想办法努力地引导企业走直接融资的道路比重,比如上市融资、股权融资、票据融资等。

    会议认为,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都要放行,凡是外地实行的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都可以借鉴,凡是符合我市实际、对民营经济发展、社会资本投入有利的办法都可以大胆探索。

    田中文认为,在抓住机遇继续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同时,要增加产业投资、特别是工业、服务业投资比重,争取多上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项目。

    信号七: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园区化始终是必经之路。

    会议认为,我市坚持“产城一体、园城一体、产村一体”为重点,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文化旅游园区和城乡新型社区“三园一区”建设。

    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宋明强认为,我市统筹发展主要统筹中部河谷走廊地区、北部山区、南部丘陵地区等区域发展,研究产业化发展政策,促进区域竞相发展。

    2014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生态建设“六大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力争2——3个县区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

    信号八:构建覆盖城乡的民生保障体系

    会议认为,把维护公平正义、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民生底线,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构建覆盖城乡、惠民富民的民生保障体系。确保民生支出在公共财政支出中的比重不低于65%。

    会议决定,要继续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菜篮子、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十项民生工程”。

    初步计划实施市定重点民生实事15件。包括市县共同完成的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7500万元、带动就业1.2万人,扶持青年创业项目20个,将参加城镇医保37.4万人和新农合228.97万人纳入城乡大病医疗保险,发放租赁补贴7550户等6项。市本级包括完成背街小巷整治6条,建成行人过街天桥5座、嘉陵绿道、北二环三段、万龙路建设等9项。

    信号九:扶贫攻坚力度加大

    扶贫攻坚是我市加快民生改善、推进全面小康的一项艰巨任务。

    会议强调,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突出整村扶贫、连片推进重点,深入实施“六大扶贫攻坚行动”,切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力争全年减少5万人。

    会议决定,要把北部山区、移民库区、边远山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移民库区要以安稳致富为核心,确保生产生活优于搬迁前水平。

    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孙潮泉认为,北部山区和边远山区要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公共服务和群众增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年年有新变化。

    2014年,我市将启动实施整村推进项目50个村、连片扶贫开发7片,完成劳务扶贫培训5000人。完成移民后扶人口直发直补资金2000万元。确保亭子口移民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完成亭子口水利枢纽移民投资6.9亿元。

    信号十:经济发展需要保持定力

    我市发展不足、发展滞后的基本市情特征没有根本改变,由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过度的发展阶段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不高的客观现状没有改变。

    会议认为,发展仍是第一要务,要正确认识全面小康、经济增速、发展政绩,目前我市仍需要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因此必须坚持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决策不动摇。

    正确认识小康。全面小康,是建立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涵盖“五位一体”要求的小康。不能把小康简单化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是提高城乡群众实际生活水平,让老百姓真真切切的感受得到。

    会议认为,要正确认识经济增速。较快的经济增速,需要的是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发展。

    正确认识发展政绩,追求通过科技进步、制度创新、调优结构换来的提质增效。
 

主办:中共旺苍县委 旺苍县人民政府 电话:0839-6213300
蜀ICP备202101108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102000001号
网站管理:中共旺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